临近春节,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紧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联动省委政法委召集省委政法委机关博欣办公区改造项目建设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集体廉政风险防控警示教育,对机关办公室、新闻宣传与信息化处以及承担工程建设任务的6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强化在建工程项目中的廉政风险防控,推进项目建设领域廉政建设。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走访、交叉互查等方式,打出一套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廉洁提醒、警示教育的“组合拳”,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为云南农信新的一年经营发展开局起步注入“廉”动力。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1月25日,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织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第一课”。

近期,驻金控集团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综合运用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蹲点暗访、点穴深查等方式,聚焦“三个紧盯”,对金控集团及所属公司开展春节期间纪律作风“交叉式”监督检查。持续打好廉洁“预防针”,督促引导集团干部员工谨防“节日病”,不断释放从严整治、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拧紧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安全阀”。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吹响了监督执纪为民集结号,作为‘三级联动’的第二层级,我们将在驻委纪检监察组强有力督导和指导下,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实现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推动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上向好。”一名归口监督部门机关纪委书记在交流发言时表示。

近日,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以《条例》为党的纪律教育“第一课”,督促驻在单位及时开展《条例》学习教育,持续强化党的纪律教育,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绩效考核量化评分目的是为实干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这次考核评分将作为下一步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希望通过这次考核,你能准确找到个人不足和短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扬长避短、查缺补漏,不断提高个人能力水平。”……大家排队等成绩,个别听取考核评分和意见建议,是发生在省委党史研究室个别反馈年终绩效考核评分的一幕,也是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与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研究、督促推进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的一个缩影。

“书证调取不规范,未注明出处;违纪事实材料未引用相关条规;缺少被审查调查人主体身份材料,请予以补充完善……”一直以来,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室在进行案件形式审核时严格把关,牢牢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

新年伊始,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将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组内和综合监督单位新年第一课重点内容,以分章节、定时间、定领学人的方式,制定学习计划表,要求各领学人提前做好自学,深入领会《条例》修订的重点内容和着力方向,把握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在每周集中学习上逐章逐条进行解读并开展研讨,持续不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近年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把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法,不断织牢织密工程建设监督网。

2023年3月,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收到一封信访举报件,反映省自然资源厅某下属事业单位主任私设“小金库”的问题。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迅速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研判,组成调查组以“蹲点调研”的形式展开调查,通过查阅项目技术合同,发现确实存在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的问题。

元旦春节前夕,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聚焦驻在和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情况,抓实会议监督、实地检查、反馈整改等环节,打好安全生产责任监督“组合拳”。

近年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发挥派的优势、驻的权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找准监督切口,从把牢试用期满干部履职尽职工作监督关口等细节处入手,督促工委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不断营造正气充盈的良好氛围。

在今年的乡村振兴监督检查工作中,驻厅纪检监察组由副组长带队,组成两个监督检查组,深入省自然资源厅挂联帮扶点永善县墨翰乡、省林草局挂联帮扶点砚山县维摩乡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近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务虚会,围绕如何高质履行好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如何增强监督质效,如何增强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如...

“虽然出现的问题是个案,但通过对涉案同志日常监督管理的全面起底,案件背后反映出的是省审计厅党组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常态化监督提醒缺失的深层次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提出如下建议……”在查办了省审计厅两名干部违反生活纪律案件后,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向省审计厅党组发出了以案促改纪律检查建议。

今年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用好用活任前廉政谈话,结合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全方位帮助新任领导干部上好任前廉政课、扣好履新廉洁扣,督促新任领导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知责明责尽责、忠诚干净担当贯穿履职全过程。

“看似再正常不过的同学间‘一次业务推荐’、自认为只用几天就能收回来的‘风险很小的贷款’,实则是公权任性的代价,是缺乏自警自省自律之心,拒腐防变堤坝失守的表现!”近日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亲赴案发单位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西双版纳州办事处,组织辖内行社560多名干部职工集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11月17日至19日,旅交会在昆明成功举办。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按照“强监督推动强监管强治理”工作思路,以廉洁高效、安全文明办会为切入口,发挥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优势,对旅交会开展了“暗访式”“嵌入式”体验监督,推动了旅交会隆重热烈、安全有序地举办,助推了“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营商环境品牌塑造。

为进一步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有效衔接、一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近年来,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会商工作作为与驻在部门面对面交流的主要渠道,形成专题会商的工作机制,切实做深做实派驻监督。

近日,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针对近期查办案件、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驻在部门11名责任人开展4场约谈会,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将约谈提醒作为强化日常监督重要手段,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行之有效的一剂“良药”,推动审计系统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近日,在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省接待办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干部家属召开廉洁家风建设座谈会,推动党员干部建设良好家风家教,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及家属自重、自省、自警,洁身自好、拒腐防变。

一直以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始终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通过规范接访程序、主动下沉接访、强化实名反馈、公开澄清正名等多种措施,有力提升了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今年上半年,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收到反映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高某某的信访举报,组内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组,并进行谈话函询、查阅有关证明材料、集中分析研判。经核实,举报件反映的高某某有关问题不属实。

近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组长办公会,派出工作组开展监督检查,查找防范监督单位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