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聚焦“清廉住建”建设 强化监督保障

发布时间:2023-05-26 14:10:45   来源: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

“在清廉云南‘清廉住建’建设工作中,我们将推动监督向一线延伸,把‘严’的基调贯穿全过程,为构建全省住建系统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近日,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清廉住建”建设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省住建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当前住建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分类别、分阶段推进专项整治,确保“清廉云南”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进。

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难点,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信息报送、工作通报、问题提醒、派单交办、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加强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作,开具“药方”,提出进一步强化政策指导、调度督导、资金筹措和突出问题整治等建议。同时,通过线上督导、实地督促、限期整改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找准痛点、堵点,并举一反三,深化源头治理。

针对向保障性租赁住房“动奶酪”“伸黑手”的腐败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以“下沉式”监督的方式严查,并及时向厅党组通报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督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调度管理,建立健全申请退出机制,解决保障性租赁住房对象识别难、取证难、退出难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审核程序。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督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州、市通过部门网站及时发布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信息及房源情况,并对审核结果进行公示,不断提升保障对象的审核力度和精准识别力度,有效遏制违规转租、转借等行为。

“‘小住房’关系‘大民生’。我们将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住建部门履职尽责,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