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环评审批上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26 15:20:45   来源: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省生态环境厅专程对我们企业二期项目进行‘把脉问诊’,既帮助我们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项目落地的环评技术难题,也使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环评服务带来的温暖,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滇发展的信心。”近日,面对省生态环境厅环评“一线服务队”上门服务时,云南某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过硬干部作风就是最好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持续发挥派驻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坚持把清廉云南建设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密结合,下沉一线,深入职能部门和行政审批窗口开展“体验式”“贴身式”监督,对环评审批效能和工作作风持续跟踪、精准监督,并就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意见建议,认真研究,以作风建设破题,着力解决服务企业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力问题和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作风问题,在审批工作上做“减法”,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以“环评服务 我在一线”为主题,推进实施“六个在一线”工作法,即精准跟踪调度在一线、主动靠前服务在一线、专人专班服务在一线、排污许可指导在一线、精准跟踪调度在一线、法规政策宣讲在一线,最大力度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服务;创新实施“三个服务”新模式,由行政审批人员、技术评估人员、排污许可技术人员、相关专家组成服务队分赴各州(市),聚焦园区规划环评、项目环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现场调研和帮扶指导。从2023年4月开始,将每月10日设立为环评“一线服务日”,组织服务队深入州(市)开展现场服务。同时,为企业量身订做并发放“一册一图一卡一单”服务包,“一册”即国家、省关于环评审批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及技术标准等方面文件汇编手册;“一图”即环评、排污许可办理工作流程图;“一卡”即专人专责服务信息卡;“一单”即廉洁纪律承诺单。

下一步,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安排,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按照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以精准监督推动驻在单位转作风、强担当、提效能,助力作风“实”起来、审批“快”起来、服务“优”起来,加速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和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走深走实,为我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