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评促改 守好国资国企审查调查案件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06-14 17:23:43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这个案件调取证据不规范,未严格注明出处、取证时间、取证人、保管人等;审理报告无涉案财物处理情况,审理组未制作阅卷笔录,审理谈话未告知被谈话人权利义务……请按照评查意见整改完善。”近期,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案件质量评查组边翻阅卷宗,边向某省属企业纪委提出意见建议,开出“问题清单”。这是该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省属企业纪委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一个剪影。

今年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要求,转变工作理念和作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上门“找茬”、下沉指导,深入到建投集团、工投集团、贵金属集团、云南资本等省属企业纪委,组织开展16家省属企业纪委案件质量评查。截至目前,已随机抽查了4家省属企业纪委近三年来办理的案件16件,围绕5类38项指标进行评查评分,面对面指出案件查办中存在问题134个,点对点帮助解决案件查办难点疑点40余个,手把手帮助梳理整改措施90余条。

“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对我们的案件查办工作进行全方位‘体检’,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今后工作树立了标尺,达到了以评促改、以改促治的效果某省属企业纪委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评查为契机,针对评查发现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量。

案件质量是审查调查的“生命线”。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打造“清廉国企”升级版,坚持把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举措,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现场阅卷、交流探讨、答疑解惑、提出建议,严把案件程序关、证据关、定性量纪关、条规适用关、处理效果关,实实在在帮助省属企业纪委补齐案件查办短板弱项、纠正工作偏差,进一步提升国资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案件查办工作“成色”“辨识度”助推国资国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