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精准监督“疫”线

发布时间:2021-12-16 15:28:15   来源: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外来人员都排查清楚了没有?”“防疫物资准备得够不够?”“疫苗接种是否实现全覆盖?”……这是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的一个画面。

根据省纪委监委相关要求,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从“高、实、效”三方面精准发力,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督促整改,压实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以监督实效助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立足高站位,全面部署“疫”线监督

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把疫情防控监督纳入日常监督、纪律作风监督、专项监督当中,围绕集团公司“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分门别类研究制定高速公路建设、管理、运营等各板块以及项目工区、车站等防控措施,以强化精准监督为抓手,靠前监督、主动监督、靶向监督,提升监督实效,防止监督检查“蜻蜓点水”;对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抓实改,防止问题整改“掩耳盗铃”。

做实监督首责,确保“不缺位”“不漏项”

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将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置于首要位置,集团公司下属24家二级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关注项目施工现场、服务区、车站、涉边站点等一线人员管控及健康监测、物资储备、卫生消毒、疫苗接种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执行性。

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常规监督检查的同时,给“疫”线职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拒绝诱惑,铸牢思想和行动上的“铜墙铁壁”。

提升监督效力,狠抓整改不放松

云南省交投集团所属二级单位纪委结合防疫工作具体实际,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业务工作检查、实地检查。对于发现的个别基层站点存在疫情防控台账资料不规范、收费站隔离留观室设置不合理、公共场所防疫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防疫隐患,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倒排整改时限,坚持“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落实整改任务。

为防止“纸上”整改和问题反弹,集团公司纪委在每一阶段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采取监督检查“回头看”的方式,对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动监督质效提升。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推诿扯皮、应付整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形成震慑,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疫情不退,监督不歇!下一步工作中,集团公司纪委将逐步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检查体系,持续发力,确保监督检查不留盲区、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以疫情防控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助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云南省交投集团纪委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王云菲  1555975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