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践行“一线工作法”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30 15:20:54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这位奶奶患有老年痴呆,年纪大,吞咽有障碍,鸡蛋只能给她蛋黄,吃的时候要密切关注情况……”云南省传染病院心理卫生中心精神四科的护士详细地为来自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的“新护士们”介绍护理注意事项。

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织支部党员深入云南省传染病院心理卫生中心精神四科,支部联动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爱岗敬业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全天候跟班体验,协同科室人员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护理服务,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组织“建一线”,力促思想融通。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在前期探索“1+N+X”结对共建模式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支部共建模式,加强与省级卫生健康系统临床一线党支部的联合共建,搭建临床一线医生护士与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沟通交流平台,在面对面聊一聊,心贴心谈一谈中促进纪检监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医疗卫健“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文化内核的融合。

体验“在一线”,力促情感融通。为进一步了解一线医护工作实际情况,在省传染病院的协调支持下,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党员“换岗”到精神四科,协助医护人员为患者擦洗、喂饭、发药等,参与患者康复训练,观摩学习沙盘治疗和心理咨询治疗,在换位中感受医护人员在照顾病患时所饱含的细心、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在换位中设身处地感受患者所需、所想、所盼,实现与医护人员、患者情感融通。

监督“走一线”,力促行动融通。坚持“党建+业务”双轮驱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换岗”过程中,与医院党委、纪委工作人员共同围绕重点监督内容开展“体验式”监督,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亲身体验观察等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真实了解掌握医护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服务患者能力态度、工作环境氛围等情况,融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深化政治监督。

“做一名医护人员不容易,做一名守护精神疾病群体的医护人员更不容易。通过近距离体验,我们了解和感受到的是精神四科全体医护人员对工作的专业、对患者的负责,对职业的信仰。”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跟岗人员如是说,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医者仁心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通过这群“可爱的人”对待患者的爱心、善心、耐心和诚心立体地呈现出来的。

“上善若水,大爱无痕。致敬每一位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同志。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在‘身’入群众中拉近纪检监察干部与医护人员、患者‘心’的距离,了解掌握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