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史馆:赴挂钩扶贫点鲁甸县 督促开展“户户清零”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9 08:00:07   来源:驻省文化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易卫东带领调研组一行4人,赴省文史研究馆挂钩扶贫点鲁甸县龙头山镇和翠屏村大槽口村民小组进行“户户清零”专项行动调研,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调研组一行对前期龙头山镇在“户户清零、一项一项销号整改”专项行动中排查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尚未解决的问题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了龙头山镇翠屏村、营盘村、沿河村、龙泉社区等14户贫困户和边缘户,入户查看使用省文史研究馆帮扶资金补齐短板弱项工作落实情况,对照需求清单和“三室九有四无”,入户检查购置的床、沙发、碗柜和房屋打板情况。调研组到翠屏村大槽口村民小组进行“户户清零”实地检查,重点查看走访了省文史研究馆下派扶贫干部李俊波、马红军挂包的7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在“8.03”地震后,省文史研究馆给予龙头山镇龙泉中学15名在地震中“单孤、双孤”和家庭困难的初一学生一直到高中毕业的生活补助。从2017年开始,省文史研究馆对大槽口村民小组的农户进行产业奖励,对大槽口村民小组考取中专、职高、大学的农户子女进行助学奖励。目前这些举措已经初见成效,调动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贫困农户和普通农户的生产生活面貌得到改善,扶贫扶智工作成效显现。

从实地走访入户情况看,省文史研究馆挂钩的龙头山镇翠屏村“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已达到要求,贫困户家中室内达到“三室九有四无”标准;群众满意度提高,自强感恩的精神面貌明显增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明显,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驻村扶贫干部工作踏实,帮扶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