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0-05-29 12:15:27   来源: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与会同志围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主题,进行了积极发言、深入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长期以来,基层干部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作风问题由来已久,导致一些干部群众思想上麻木,机械地执行落实,对自身形式主义毫不察觉,思想上怠惰导致行为上懈怠;还有的知道问题却不敢亮剑,缺乏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树牢斗争意识增强斗争魄力。必须时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充分考虑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把问题想得更深一些、更全一些,随时准备进行针锋相对地斗争,做到真理真话敢讲、歪风邪气敢管、硬事难事敢抓,不胆怯、不妥协,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作风问题开战。

刀刃向内直指沉疴旧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屡禁不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问题。要从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抓起,带头抓整改、抓落实,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上的问题,决不心慈手软、不做表面文章,坚决防止“灯下黑”,要从大局着眼、从事业入手,跳出本系统、本部门的局限视野,克服本位主义,大刀阔斧地进行全面查处,雷厉风行地进行全面整改。

着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是作风建设成败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和根本保障。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的成功经验,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办法的具体举措等,及时固化形成务实管用、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从办文办会、外出调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做出细化规定,着力在制度的创新、完善和落实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制度的原则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促进作风建设更趋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