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直面问题直击要害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0-06-04 14:15:37   来源: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

“请问,你是怎样认识党建与业务融合,通过党建引领客户服务和业务发展这一问题的?你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你作为党支部书记,对党委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哪些整改工作?”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今年出台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规定,推动富滇银行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了《富滇银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向省纪委省监委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工作制度》,聚焦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主责主业,以富滇银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为抓手,协助富滇银行党委督促下级党组织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通过面对面提问、一对一点评、近距离交流等方式,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把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在富滇银行落地见效。

在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交的书面报告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6月2日上午,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了昆明呈贡支行、昆明中山支行、昆明国防支行、昆明正义路支行、昆明石林支行等五家党支部书记的现场报告并逐一进行现场提问和点评总结,20家昆明主城区及部分昆明郊县支行党组织书记现场参会,24家昆明郊县支行、省外分行、地州分行及村镇银行党组织书记以视频方式参会。

会前,纪检监察组精心组织、扎实准备,认真梳理分析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机动检查、巡视巡察及实地调研等渠道掌握的有关情况,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向纪检监察组提交的履职报告,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会上,纪检监察组针对上述五家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察工作整改落实等方面情况,直面问题、直击要害,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单刀直入提出问题,直奔主题提出要求,并着重强调了个别基层党组织在费用管理、商务接待、员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与会人员“红了脸、出了汗”,会议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指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充分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持清醒、认清形势、努力提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学习,在细照笃行中抓好工作落实;增强担当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规矩意识,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斗争精神,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向上级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后,我们将把这项工作长期抓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长期压下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