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紧扣“两个为什么”找差距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9:52   来源: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5月25日,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书记批示精神及5月22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期间发现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照通报指出问题,紧扣“为什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在屡屡发生?为什么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对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及时纠治?”深入查找反思,举一反三补监督短板。

紧扣“两个为什么”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派驻监督的重要意义和职责定位,以政治监督作为统领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强化“身份识别”,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擦亮“探头”、灵敏“传感器”,把“督”的职责做到位,把“惩”的功能激发出来,把监督工作有声有色、有底气有硬气地开展起来;绝不能自我矮化、自我边缘化,站在驻在部门立场看问题,看驻在部门的“眼色”行事,坚决防止和整改政治底气不足不敢监督、不想得罪人不愿监督、能力水平不高不会监督等问题,打造不走的巡视组。紧扣“两个为什么”查找工作差距。“两个为什么”问到了关键要害和短处软肋,究其原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是根本,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得不严不实不深入。

驻厅纪检监察组对通报曝光问题即知即改,既严格督促驻在部门抓好巡视立行立改问题的整改落实,又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找工作差距,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牢固树立“世界上从来不缺乏问题,缺乏的是发现问题的意识、发现问题的眼睛、发现问题的责任心”和“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工作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工作渎职”的意识,充分应用“推磨式”“交叉式”监督检查、“蹲点式”调研监督、“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能力,抓住驻在部门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盯住重点人和重点事,加大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力度,让破纪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

紧扣“两个为什么”补齐监督短板。回答好“两个为什么”关键在行动、在落实,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督促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强化日常监督,把对人的监督和对事的监督结合起来;用好审查调查这手最有力、最严格的监督,推进纪法贯通,保持高压态势;深化落实监督包干责任制,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46个单位的监督责任分解到组领导及每名同志身上,每人负责数个单位,并两两结对执行AB角制,细化十条监督职责及八种工作方式,为监督划出作战图;以饱满的精神、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优质高效办理好巡视移交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