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出实招支持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4 14:05:27   来源: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云南中小企业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形成合力,强化惠企利企政策措施落实,精准服务,帮助云南中小企业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切实推动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全省中小企业复工率稳步提升。据云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对2164户(涵盖一、二、三产业)问卷调查显示,到四月底已复工企业1944户,复工率为89.83%。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精准推动云南中小企协同复工复产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为中小企业输血造血

一是专项资金支持。针对防疫物资生产和流通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第一时间协调260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生产和流通。会同国开行等6家金融机构,联合建立快速响应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并配合金融机构做好信息收集、企业对接等工作。二是帮助中小企业纾困化险。截至5月8日,累计发放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204022笔共1543.0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202038笔共873.52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91811笔共399.8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62%。累计办理贷款展期2577笔共123.19亿元,续贷31124笔共264.03亿元。三是实施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先后公布五批共499户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并组织企业申报全国性重点保供企业。截至5月8日,各银行金融机构累计向名单内企业发放应急贷款501.60亿元,向复工复产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116.25亿元。

强化公共服务,精准解决企业堵点痛点

一是建立驻企特派员制度。协调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转产扩能,生产口罩、消杀用品,协助企业办理产品生产许可证,协调熔喷布等原材料采购问题,鼓励企业自主研发、转型升级。二是联动全省16个州(市)和部分县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单位,积极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公共服务。如保山市公共服务平台深入五个县(市、区)55户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西双版纳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等平台主动为入驻企业减免房租和综合服务管理费,采购防护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支撑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云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在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了100多场次服务活动,服务企业近6000家。同时,在全省范围开展“百、千、万”服务工程,选取一百户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帮助和服务;组织专家团队进入全省一千家企业进行把脉问诊;陪伴企业成长、2020年全省实现“万企上云”。

协调多方联动,为复工企业保驾护航

一是与中国太保产险云南分公司签署保险服务备忘录,为全省300家复工复产企业无偿提供限额6亿元新冠肺炎保险保障,近50万员工享受到不低于10万元的保险保障,有效降低了企业复工复产后顾之忧。二是对接协调阿里钉钉、企业微信等25款线上办公系统,免费提供给中小企业使用。三是携手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中国电信云南公司、中国联通昆明公司三大通信运营商为中小企业减免三个月的宽带费用,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四是联合云南北启律师事务所,组建了一支专注于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队伍,开展“法企同行”活动,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加强宣传引领,推动政策落地落细

通过“两个专栏”,即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开通中小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服务专栏;“一个微信号”,即云南企业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一本手册”,即动态编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扶持政策解读》读本,实时向广大中小企业解读国家和云南省近期出台的政策措施,梳理财政、税费、金融、稳岗就业、降低成本、其他支持等六大类43项惠企政策,累计发布各类信息900余条,服务专栏和公众号阅读量超过46万次,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促进各项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地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