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整合力量 开展健康扶贫“蹲点式”调研监督

发布时间:2020-06-10 12:09:28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为督促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压实健康扶贫主体责任,打通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最后一米”,切实提升健康扶贫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近期,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机关纪委,抽取6个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蹲点式”调研监督。

调研监督分为3个组,其中1个组由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每组由纪检监察组、部门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委和部门业务人员构成,抽取保山施甸、昌宁等6个脱贫出列早或问题突出的贫困县,每个组实地蹲点2个县,抽查2个乡,每个乡抽查2个村,每个村至少入户走访5户以上。

此次“蹲点式”调研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以沉下去“督”、蹲下去“战”的姿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扶贫一线,直接走村入户,主动发现问题,帮助推动解决问题。聚焦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达标、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专项救治、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的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各类督战、指导发现问题整改“冲刺清零”情况着重了解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开展挂牌督战、定点指导是否存在“作秀式”“点卯式”等督而不战或不督也不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健康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为使监督检查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纪检监察组制定了《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健康扶贫蹲点监督工作方案》,提前整理蹲点县问题清单、部门前期督战或定点指导情况、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及驻村人员名单,明确七个方面监督重点,制定《入户走访调研表》《健康扶贫现场核查事项清单(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现场调研表》,对各蹲点组联络员进行培训,讲解方式方法、工作纪律,提出要求,督促蹲点人员进一步认真学习了解健康扶贫、医保扶贫政策,掌握蹲点县健康扶贫主要问题,制定蹲点计划,找准监督重点。6月8日至19日,各蹲点组直接进村入户走访,以暗访为主、明访为辅开展对贫困户的实地走访,在一线主动发现问题和即时解决问题。各组联络员于检查当日汇总发现问题情况报驻委纪检监察组,监察组进行每日一汇总、每两日一调度,汇总、研判问题类型后于第二日通报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督促整改,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监察组要求,参加蹲点人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轻车简从,坚决禁止组织大会、反复索要资料、搞层层陪同等行为,严禁收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谢绝接待、严禁饮酒,按规定缴纳伙食费,带头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