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 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发布时间:2020-05-26 08:02:24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关注办法(试行)》从纪检监察建议和纪律检查建议适用情形及主要内容、办理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为规范派驻机构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和纪律检查建议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监督促进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

今年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有效发挥派驻监督责任,紧紧围绕前期在省外办开展为期1个月的“蹲点式”调研监督中发现专题学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10个方面问题和不足,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从强化理论武装、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支部建设、严格财经纪律等4个方面提出了整改要求,督促省外办党组深究问题发生根源,研判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找准以案促改工作的着力点,从根本上解决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问题,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此倒逼纪律检查建议问题整改落细落实落地,确保纪律检查建议书的法律权威不打折扣,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实现派驻监督工作“落地有声”。省外办党组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认为问题有针对性、建议有可行性,对建议“照单全收”,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反馈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存在问题逐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每一个建议都精准到位、卓有实效。下一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将通过电话督办、约谈督查、限期通报整改情况或现场督促检查等方式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对建议书的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全程监督、限时办结,倒逼纪律检查建议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提升监督工作威慑力,确保建议书“落地有声”,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

“下一步,我们将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为抓手,找准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不仅可以推动问题解决,更是一剂苦口良药,功效明显。我们将对发现的问题跟踪问效、堵塞漏洞,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除影响、清源头、聚正气,廉洁清风才能徐徐拂面,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物,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从源头上管控好廉政风险点,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监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形成以身作则、上行下效的良好态势,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全组干部纷纷表示。(解琼珍  魏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