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召开家风家教恳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30 08:09:03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近日,省统计局召开局领导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家属家风家教恳谈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灿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统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及家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以每一个家庭“正”和“严”的家风,为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贡献力量。

1.jpg

会议组织观看了《廉政经纬》家风家教警示教育片和《清风云南》专题片《八小时之外》。7名家属代表做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自身家庭基本情况,交流了对家风家教的认识和加强家风家教的体会,以案为鉴,彻底清除白恩培、秦光荣等流毒造成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

“白恩培、秦光荣案件中每一件都带有家庭式和家族式的腐败特征,导致这种家族式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贪腐官员都过不了亲情关,不能正确处理亲情人情,在亲情面前丢了原则,打开了贪腐的入口。”家属王晞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地说。

“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目的是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从事检察工作多年的家属赵家祥感言。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三观’培养传承对一个家庭极为重要,小时候因考试作弊遭遇‘男女混合双打’记忆犹新,父母一直教我诚实做人,秉承诚实守信家训,使我终身受益。”家属胡博盛结合自己成长经历有感而发。

“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领导干部自己不出事,又加强对家属子女的教育管理,整个家庭平平安安,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幸福。”严青在发言中谈感受。

“好的家风如勤奋俭朴、为人忠厚、待人有礼,对社会有正面作用;不好的家风对社会有反面作用。”家属刘玉鲜结合自身家庭分享自己的感悟。

“父母长辈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们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这是家属彭俊婷对家教的认识。

“临财不可不廉介、风狂雨骤时立得定。”“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家属张洁结合家训谈感想。

党组书记、局长李灿和在听取发言后说,我们要把严管和厚爱的要求传导延伸到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身上,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耳边风”,探索家庭监督新路径、“八小时之外”监督新模式,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地落实。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突出“正”和“严”的要求,强化家风家教,支持家属工作,支持云南统计改革发展,支持统计机关作风建设,弘扬良好家风,自觉督促领导干部落实“八小时之外”的管理,防范贪腐问题发生。

会议还通报了云南统计工作和省统计局建设发展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