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放大学:聚力打造高校特色廉政长廊

发布时间:2020-05-26 10:12:35   来源:云南开放大学

近日,云南开放大学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要求,结合高校特点、开大特色、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在原有特色化、品牌化、常态化系列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基础上,凝聚师生智慧,精心策划筹备,顺利完成了廉政长廊改版升级。

廉政长廊位于学校图书馆大厅,紧扣国情省情校情引古喻今,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实用性、警示性、艺术性、趣味性等于一体,形式新颖、形象生动、寓教于行,让全校师生在书香墨海畅游之余涨知识、受教育、守廉洁。长廊分为“清风徐来”“激浊扬清”“清规戒律”“清廉开大”4个板块,涵盖“言深·知著——高层声音”“问道·源流——说文解字”“见微·博观——鉴古观今”“警喻·思灼·暮光·曦辉——师德师风”“锤音·精魂——党规党纪”“鼎铭·国声——法律法规”“忆往·静思——成果再现”“视角·积淀——现实剖析”“瞭望·寄远——工作展望”9项内容,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将廉政文化时空化、阵地化、直观化、纵展化呈现出来,如清风润雨,似春雷阵阵,耳濡目染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宣廉、践廉的良好风尚。激励师生从历史进程中探知传承的厚重,根植思想桩基,深谙文化底蕴;在新时代阳光下感触发展的蓬勃,不负时光奋勇搏击,开拓创新亮出绚丽底色。教育师生做到知先行后扬正气、颂清廉、树新风,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时代对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课题。云南开放大学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理念,开展新实践,展现新气象,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扎实推进“廉洁开大”建设,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做实。学校纪委将继续不断丰富廉政教育手段,维护廉洁文化品牌,在促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使长劲、求突破、见实效,使全校师生时时受教育、刻刻受提醒、处处受熏陶,潜移默化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