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对照曝光问题进行分析研讨 自加压力找差距

发布时间:2020-05-27 10:36:12   来源: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开曝光了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期间发现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研讨,认真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大家在讨论发言中表示:“尽管曝光的问题不是发生在我们综合监督的单位,但通过对照检查及深刻反思,我们的派驻监督工作也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我们必须自加压力增强忧患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但仍有的部门、领导干部置规矩于不顾,将其束之高阁,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顶风违纪。虽然通报的是其他部门的问题,但并不代表我们的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就没有类似的问题,纪检监察组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克服怕得罪人思想,把责任扛起来,把面子拉下来,结合上轮巡视整改主动出击,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健全抓常抓长机制。

大家一致认为,违规乘坐高铁一等座不是金额问题,而是性质问题。体现了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也反映出我们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存在的宽松软问题,警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把纪律挺起来,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此次通报的问题是司空见惯的问题,稍不注意就会死灰复燃,执行的好不好关键是一把手的问题,要确实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强化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日常监督,把对人的监督和对事的监督结合起来,提高发现问题的水平和能力,从思想上转变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

对于评论中指出的问题,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在发挥派驻监督效能方面存在的监督短板突出,“探头”作用不明显,监督浮在面上,政治底气不足不敢监督、不想得罪人不愿监督、能力水平不高不会监督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应当从工作思路、工作要求、工作目标方面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提升开展工作过程中的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能力,敢于较真碰硬,充分体现派驻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针对监督缺项、不到位等问题,找准监督短板,突出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真正擦亮“探头”、发挥好监督的“传感器”作用,利用好“派”的权威,发挥出“驻”的优势,把“督”的职责做到位,把“惩”的功能激发出来,打造“不走的巡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