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开展“百名商务干部下基层”活动 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

发布时间:2020-06-12 08:02:47   来源: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为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克服和对冲疫情影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精准施策,推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提高商务干部服务基层和企业能力,近期省商务厅开展了“百名商务干部下基层”活动。

省商务厅共组成15个工作组,由厅领导或处室负责人带队,相关处室成员参加。活动涵盖全省16个州市、重点园区,并集中围绕外贸外资重点企业、消费领域限上企业开展。本次活动主要向州市商务部门和重点企业宣贯中央、省和商务厅出台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了解掌握“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政策精准度不高“用不上”、政策操作性不强“落地难”、政策效果期滞后“不解渴”等具体问题,推动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补的补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了解掌握各州市、各园区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及园区、电商、会展等平台重点工作情况。加强督导,统一思想、厘清思路、找准发力点,指导各州市、园区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稳住基本盘,实现稳增长。摸清企业底数,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贸外资消费存量,摸准潜力所在、找到增量。围绕确保存量、实现增量,了解并帮助解决外贸外资及商贸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掌握企业政策诉求。截至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150余个,包含了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外贸外资等方面。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保障,把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重大决策情况作为重点工作重点监督。积极主动跟踪“百名商务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紧盯本次活动中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贯彻不及时、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推拖阻挠、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行为,发挥纪律监督在“六稳”“六保”中的“预警器”作用,下一步将紧扣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三个关键,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护航经济提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