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进驻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

发布时间:2020-06-05 15:28:18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医保工作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蹲点式’调研监督是做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举措,我们这次监督就是要围绕医保扶贫、医保基金管理、优化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方面来开展,通过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来监督,着力全面掌握情况,精准发现问题,为两中心政治生态精准‘画像’。”这是日前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进驻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和省医疗保险异地费用结算中心召开“蹲点式”调研监督进点会上对工作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正式启动今年“蹲点式”调研监督工作。

省医保中心和异地结算中心负责经办省直机关、事业单位、部分企业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省属在昆高校大学生医疗保险和省直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以及服务全省参保人的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服务对象多达85万人,全年报销金额超1亿元。在医疗待遇审核及支付、两定机构监督管理、基金安全等核心业务、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多,风险等级高,近年来各地医保中心主任或经办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或监管漏洞导致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案例比比皆是。此次“蹲点式”调研监督,旨在全面了解和掌握两家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及单位政治生态现状、干部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着力解决影响和阻碍单位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卡点、堵点问题,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为确保“蹲点式”调研监督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效果,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进点前做细做足相关准备工作,通过查阅被蹲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档案,问题线索和信访台账,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后量身定制蹲点方案和谈心谈话提纲。蹲点期间,将聚焦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听、查、看、问、谈等方式,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调阅资料、下沉到服务单位等多种工作手段,拓宽信息渠道。蹲点情况将向省纪委省监委对口联系室作专题报告,发现问题向省医保局党组反馈,督促整改、建章立制,加强对蹲点成果的综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