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以身边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教育身边人

发布时间:2020-06-09 15:19:30   来源: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今年初,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导司法警察总队在5天之内连续两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分别以“赞出彩工作,话深厚情谊”“以案为戒常自省、正风肃纪常自警”为主题,以正反两方面鲜活的典型事例为参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先进典型明德、以典型案例明纪,促使大家思想受到洗礼、内心受到震憾、灵魂受到拷问,由此拉开“六个一”活动的序幕。

“正反两对照,人生两重天。”1月16日,省院司法警察总队党支部为即将退休的干部董南辉召开话别座谈会,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琼芬及总队全体干部一一发言,对董南辉40年来忠诚于党、初心不忘,克己奉公、淡泊名利,勇于担当、奉献有为的崇高品质和工作实绩给予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达对董南辉的依依不舍和崇敬感激之情。20日,司法警察总队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党员大会,王琼芬和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龚为民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总队原副调研员赵黎宏严重违纪违法情况,并宣布了对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

据悉,赵黎宏因散布、传播、制造谣言,造成不良影响,违反政治纪律。在省检察院原反贪部门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职务犯罪。当天,赵黎宏参加会议并现身说法,深刻反省剖析,深责自己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检察机关的声誉,并表示衷心感谢纪检监察组的帮扶教育。

王琼芬在会上指出:赵黎宏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被追究刑事责任,落得衣食不保,生存难求,连累家人,给单位抹了黑,人生的“七本账”没有算好,与同在“一个屋檐下”工作的董南辉形成鲜明对比、强烈反差,发人深省。总队全体同志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一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在组织的领导下强化理论武装,改造主观世界,坚定政治信仰,永远跟党走。二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深刻理解组织的严管就是对个人成长进步最大的关爱,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在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中干好本职工作。三要坚守党性原则、思想道德和纪律法规的底线,真正做到不为名所图,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作风。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帮助司法警察总队党支部分析原因时表示,赵黎宏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其自身理想信念丧失、法律底线失守、徇私贪欲是主观原因,党组织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也是重要原因。平时严管不够,日常厚爱不足,信任代替监督,放任就是伤害。因此,党支部作为一级党组织,必须深刻反思,以案为戒,以案明纪,扎实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干警思想摸底调研,了解队伍建设现状;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了解掌握每位干警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结合肃清白恩培、仇和、秦光荣等流毒影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一次党员自我检视,每位成员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整改措施,明晰努力方向,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一次廉洁执法廉洁从业践诺行动;召开一次支部及行政班子自我检视会,分析队伍管理出现的问题和情况,从班子内部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修订完善2020年总队党建工作计划。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跟踪督导“六个一”活动,省检察院党组综合分析、准确研判总队支部班子建设现状,及时调整充实班子主要成员,为全面加强总队党的建设注入新鲜的血液。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它既彰显铁腕反腐、从严治吏的坚决态度,又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中,始终把握和运用好这一重要原则,坚持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4月2日,总队党支部结合“六个一”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警示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团结干事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驻院纪检监察组随机安排相关同志上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取得相得益彰的教育效果。

去年以来,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及省院政治部、检务督察部分批次全覆盖同省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开展政治关爱式谈话,帮助各部门分析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形成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不少同志由此深有感触地谈到,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到位、关心关爱到家,大家可以依纪依规、放心放手大胆开展工作。同时,坚持系统谋划,统筹考虑,将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惩治与防范等各方面贯通起来作出整体性部署,协助省院党组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云南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服务保障“四大检察”执行职务暂行规定》,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确保“六个一”活动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