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恪守为民之责 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7 10:12:51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

近期以来,云南广播电视台党委、纪委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强化责任担当,内化矛盾、外塑形象,扎实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持单位和谐稳定、树立云南广电良好社会形象。

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急群众所急,化解矛盾纠纷。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措并举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予以核实办理,及时答复。一年来,妥善解决了10多起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反映和职工集体来访矛盾纠纷,涉及工资绩效分配、住房公积金缴存、保险缴纳等问题。既维护了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又确保了矛盾不回避、不激化、不上交,真正实现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绝大多数矛盾在基层得以化解,有效解决了信访上行的问题。

熟练掌握法规政策,依规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信访干部坚持学习,吃透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精神;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程序处理信访举报事项,将信访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信访的全程留痕以及全程可监督、可评价,让信访流程“看得见”,确保群众“信得过”;同时在工作中做有心人,了解掌握全台新闻宣传、广告经营管理、节目制作、影视剧购买、落地覆盖、媒体融合、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板块相关情况和政策规定,在此基础上,对干部职工和广大受众的来信来电来访做出正确解答,对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求,耐心细致地作出解释说明,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争取群众的理解。

用心用情落实责任,合力攻坚,推动问题解决。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由案及人、以理服人,牵头相关单位多元调处、综合施策,合力攻坚信访难题。特别是在各类经济纠纷、家庭矛盾等信访问题的处理过程中,组织双方当事人、律师等召开矛盾纠纷调解会,在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的基础上,一方面站在来访者角度为他出谋划策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法,另一方面加强对被反映人的思想教育,督促其妥善解决纠纷。真正实现处理问题、思想教育、理顺情绪有机结合,把处理群众来访的过程,转变为沟通思想和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转变为宣传政策法规和教育群众的过程、转变为疏导群众情绪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转变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

云南广播电视台党委、纪委将坚定不移恪守为民之责,把走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形成常态,不断巩固扩大信访矛盾化解的实际效果,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