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播电视台: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8 10:21:40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

“请介绍一下台(集团)‘筑梦行动’‘赛装节’等扶贫项目基本情况、资金收支和结余情况,请把相关的决策会议记录、财务账簿给我们查看一下……”近日,云南广播电视台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定点帮扶的大姚县三台乡过拉地村和兰坪县河西乡胜兴村,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查看了扶贫项目进展情况,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驻村工作队员纪律作风情况。采取“汇总清单,重点抽查”的方式,对扶贫资金使用汇总清单中涉及业务的决策和审批程序、原始凭证报销流程、往来款账目、银行和现金流水等财务控制环节进行重点抽查,检查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公开透明。通过问卷调查,重点调查了解了两地干部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员和台(集团)扶贫工作的满意度,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方面问题。检查期间,检查组及时将贫困户提出的涉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异地搬迁后生活保障等问题向驻村工作队员和当地政府反馈,并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尽快摸排核实,提出有效意见和解决方案。

检查结束后,云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及时组织召开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会,反馈了监督检查情况并就检查中发现的入账不及时、手续不完备、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促规范,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今年以来,云南广播电视台纪委不断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制定下发《2020年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以强有力的监督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为帮扶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