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纪律作风讲评“辣味”足

发布时间:2020-05-30 08:01:45   来源: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精神状态还需要提振,想办法、挤时间、加把劲完成工作的激情还不够,还有等安排、让别人干、被追着干的情况。”近日,在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纪律作风月讲评会上,纪律作风监督员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今年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聚焦“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务必先正己”要求,着力在抓常、抓细、抓实队伍纪律作风上下功夫,建立纪律作风日监督、月讲评制度,摆成绩、吹风鼓劲,亮不足、咬耳扯袖,用响鼓重锤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动态日监督。明确一名副组长为纪律监督员,重点围绕上下班纪律情况、在岗纪律作风情况、工作日饮酒情况、履行职责情况、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对外交往口气态度等方面,每天对全组干部进行动态监督,如实记录监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整改。

综合月盘点。既立足监督情况本身,见人见事逐一盘点,又着眼工作推进实际,检验纪律作风建设实效。每月汇总分析纪律作风监督情况,对全组干部纪律作风情况进行阶段性分析研判,客观总结成绩,找出特色亮点,正视短板弱项,找出问题差距,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面对面讲评。坚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讲评流于形式、走过场,达不到红脸出汗效果,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不遮遮掩掩、不拐弯抹角,点名道姓通报上月纪律作风监督情况,既肯定成绩、给予勉励激励,又指出问题不足、提出严肃批评,并针对个人提出整改要求。

“纪律作风过硬不是天生的,既需要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和约束,也需要组织加强管束和关爱。”纪律作风监督员说,“严在经常,抓在日常,早发现、早提醒,能够使干部常怀敬畏、行有所止,不客气、不留面子进行讲评,并非要故意整人,使人难堪,而是用严管体现厚爱。”

“讲评都是点名道姓,直指问题,说实话,当时还是觉得脸红的,但仔细想想,如果平时自己没有意识到,小问题也会演变成大问题,这样的提醒其实是给大家上了一份安全保险。”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