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联动 强化健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20-05-27 10:27:51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与省卫生健康委机关纪委、健康扶贫办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排查健康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会议听取了健康扶贫办对3月份以来16个督战组和16个定点指导组实地督战、指导发现问题的情况汇报,共同逐条排查是否属于问题线索,是否需要通过驻委纪检监察组移交给相关纪检部门处理。通过排查,目前健康扶贫领域问题主要集中在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达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村卫生室药品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医疗机构设置等方面。

督促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及时发现、移交问题,处置问题线索是12家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也是落实省纪委监委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意见牵头整改问题整改措施的重要举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指出,找问题不是在“鸡蛋里挑骨头”,按目前的工作标准,还处在“到处是骨头,很少有鸡蛋”的阶段。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卫生健康委要转变观念,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较真碰硬,把向纪检部门移交问题看作是推动解决工作的有效方式,持续深化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健康扶贫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会议要求,要紧盯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央纪委赴云南省深度贫困县调研、省纪委蹲点监督和省卫生健康委督战、定点指导发现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所有问题6月底必须全部“清零”。挂牌督战既要“督”,更要“战”,要督促各督战组、定点指导组改进工作作风,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深入细致发现问题,当下及时指出问题,现场指导改进问题,坚决杜绝“作秀式”“点卯式”督战。要加强与省医保局的联动,尽快完成医院系统适应性改造,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患者住院交押金的问题,及时发现医疗机构转嫁贫困患者医疗费用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权益。

下一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2+1+N”联动机制,下沉到健康扶贫问题突出的县、乡、村开展蹲点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督促抓实问题整改,为如期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刘玮  郭大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