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2020年全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和经费安排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3 08:03:40   来源: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省级部门决策咨询课题归口管理对减少课题重复立项、节约课题财政资金具有重要意义,经费归口管理和跟踪监督指导要环环相扣、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日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今年全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和经费安排审核专题会议,副主任边明社主持会议并明确具体要求,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省财政厅、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到会监督并就有关纪律规矩、政策要求进行现场解读和答疑释惑,确保课题申报、立项和经费安排在严督实导下运行。

会议通报了今年全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和经费安排建议情况。截至目前,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省法院等32个单位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申报课题323项,申报总经费11627.25万元。按照“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部门工作职责和实际、经费安排与研究任务基本相适应、立项课题不重复不交叉”的课题立项原则和“总额控制、经费适度、同类课题经费相当、特殊课题和涉密课题优先保障”的课题经费安排原则,拟立项今年全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153项,安排课题总经费2000万元。

会议分别听取了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关于今年全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立项程序、选题和经费安排的审核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分别就今年全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立项程序、选题和经费安排建议。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参会人员提出监督提醒建议,“一要把准政策规定的‘方向盘’。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修订的<云南省省级部门课题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共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有关规定,做好课题申报立项工作。二要踩好工作节奏的‘离合器’。把握好轻重缓急做好课题立项工作,每个环节、每项程序都要规范。三要系牢廉政风险的‘安全带’。在课题管理过程中,要经常提醒、经常监督课题实施部门,时刻守好廉洁底线。四要看清监督管理的‘反光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履行好课题管理部门职责,加强课题经费监督管理,配合省财政厅对课题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监督检查,指导督促课题组织部门、课题实施部门规范课题经费使用管理。”

“省级部门决策咨询课题归口管理对减少课题重复立项、节约课题财政资金有重要意义。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今年全省政府口省级部门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报、审核、筛选、经费安排、立项建议等过程中,严格按规定执行,程序规范,课题立项原则和经费安排原则科学合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下一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在课题申报、审核、筛选、经费安排、立项等过程中,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规范程序,课题立项、经费安排坚持科学合理原则,积极推动财政、审计监督和党内监督协调贯通,确保课题申报、立项和经费安排依据依规在阳光下运行。(魏建民  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