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澄江市纪委监委聚焦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制定村“两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小微权力清单,让“一肩挑”村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形成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长效机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近日,鹤庆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到洱源县山石屏村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教学,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桂科医生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汲取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奋进力量。

近日,怒江州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怒江州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促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近日,宾川县“纪检监察夜校”正式上线,作为加强业务交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习平台,“纪检监察夜校”是宾川县继“清风讲堂”后打造的又一“充电蓄能”平台,将在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的履职本领方面释放助跑提速能量。

“经审查,截至目前,除孔某某、李某某两名驻村工作队员外,尚未发现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存在违纪违法及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近日,梁河县纪委监委收到组织人事部门发来的征求2022年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对象的意见函后,立即启动联审联查,将审查结果形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函反馈。

近日,祥云县纪委监委对新提拔任用的16名乡科级干部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体廉政谈话,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为党员干部上好履新“必修课”,把好履职“起步关”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日,龙陵县纪委监委印发《龙陵县纪检监察机关效能建设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思想,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效能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用创新思维、改革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怒江州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第一季度“室组联动”工作会议,全面分析研判2022年“室组联动”工作情况,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晾晒、盘点、分析,做到及时提示预警、督导压责,持续激发“室组”责任担当。

“以前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担心自己会做得不好。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无论是监督检查还是审查调查的工作流程都已经整理成册,有关工作制度也已上墙,工作的时候可以随时学习参考,心里有底多了……”最近,泸水市称杆乡纪委一位刚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谈及乡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建设的成效时说道。

去年以来,为破解对一些专业性问题把握不好的情况,勐海县委巡察办在充分运用巡察工作人才库保障常规巡察人才的基础上,结合每轮巡察工作需要,探索组建重大问题支援小组,从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人员灵活组建支援小组,为各巡察组提供专业支持,扫除巡察“路障”,深入查找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农村“三资”等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公文要想写得好,一定要有全局思维,学会换位思考……”日前,在昭通市纪检监察系统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授课人员通过分享自己工作中的技巧和经验,为学员们提供借鉴,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年4月,丽江市华坪县纪委监委与攀枝花市西区纪委监委签订了纪检监察协作工作机制,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鉴互促的基础上,建立“四联”协作机制,努力凝聚区域性一体化监督执纪执法合力,着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大局提速、日常监督提效、审查调查提质、治理效能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廉政的干事创业氛围。

近日,昌宁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别听取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内设机构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此次汇报,既注重分析短板弱项,又注重了解干部教育管理和个人诉求,其目的是推动部门负责人找准问题、厘清思路,落实“一岗双责”,将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乡镇纪委身处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更要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日前,维西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11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为大家上了新春廉政“第一课”。

近年来,德钦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案卷质量评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等形式,加强对卷宗分类装订、归档、管理等内容的学习,不断强化对案卷归档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将案件材料的立卷归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以及对案件查办到案件审理各个环节的补充和完善。

近年来,古城区纪委监委积极优化资源,整合人员力量,结对互帮,组建审查调查人才库、建立协作片区联动机制等,推行“1+1+N”联动机制,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各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室)”抱团作战,促进纪检监察业务大提升,实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1+1>2”的效果。

为破解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后廉洁风险增加等监督难题,管住小微权力,勐海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档,为全县97名村级“一肩挑”人员建立廉政档案,全面收集“一肩挑”人员个人基本情况、住房及收入、出国(境)情况、兼职情况等15项廉情信息,绘制好个人“廉情像”,摸清廉情底数,推动村级“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落实落地。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监督关口前移,从严从实把好干部任前廉政关、入口关,“逢提必考”“逢提必谈”,通过考廉、嘱廉等形式,让履新干部“提神醒脑”,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走好任前第一步。

“‘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和‘怎样实现监督精准有力’是我们在日常监督中需要持续优化的问题,‘室组地’联合监督模式提供了一种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解题思路……”官渡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1人,被省纪委省监委评为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5人、嘉奖8人,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6名先进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去年,临沧市纪委监委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组建青年人才学习小组、“导师帮带制”、全员培训、“小巡察式”蹲点调研监督……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下好队伍建设“先手棋”,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纪律约束等方面入手,从严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雨林春来,实干争先。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在2022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综合考核中,被省纪委监委评定为优秀等次。这一份荣誉见证着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步履、进取精神,也为全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新一年的工作增添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近期,为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西畴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人一档”原则为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一一建立廉政档案,从个人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等7个方面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政治体检”和“廉政画像”。

一只白色信封,简单的“政治关爱提醒函”几个大字,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关爱,有着特殊的含义。近日,沾益区38名新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的区管领导干部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函——由区纪委监委发出的政治关爱提醒函。

近年来,禄丰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通过织密思想防线、制度防线、家庭防线、监督防线,把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的触角从“八小时以内”延伸至“八小时以外”,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