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全方位多角度打造纪检监察工作“牟定样本”

发布时间:2021-03-05 19:54:4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要时刻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决不能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办人情案……”这是牟定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鸿达对新调入审查调查室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的一个场景。

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该县纪委监委把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在“常”“长”上下功夫,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建设,着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该县牢牢把准政治机关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工作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 从严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开设新时代牟定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讲习所”以及“道德讲堂”, 扎实开展“每周一课”“每月精读一本书”“每年详记一本读书笔记”等活动,及时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充实知识储备、增强综合素质。定期开展学习研讨,采取随机现场抽查提问、以考促学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倒逼纪检监察干部成为政治信仰如铁、业务能力过硬的多面手,做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讲、放手能干,力促思想政治和履职能力双提升。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通过以案代训、选派跟班学习、专题培训班,组织专家进行专题讲座,选派干部参加在职培训、顶岗锻炼等,帮助干部拓展思维,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和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开展“纪律作风持续攻坚年”“能力素质提升年”以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通过从严从实开展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作风、树形象、作表率”,为机关做示范、为干部树标杆。按照“跳起来摸高”的要求,着力培育特色、全力打造亮点,使各项工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持续巩固提升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等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多角度打造纪检监察工作“牟定样本”,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辨识度”和“贡献率”。在活动开展中,34个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制定标杆目标36项、标兵目标41项,签订《牟定县纪检监察干部承诺书》117份;开展“一对一”提醒谈话2次218人,专题约谈112人,对违反会议纪律的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1名不敢担当的乡镇纪委书记予以撤换并进行诫勉问责。(王德芹  夏娇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