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雄:建立“周通报旬调度”工作机制 推动案件查办工作高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1-02-09 14:56:58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该问题线索反映的问题比较具体,反映事实比较简单,具有一般性、倾向性,建议采取谈话函询方式进行处置。”

这是镇雄县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召集领衔办案常委(委员)和承办的纪检监察室集中分析研判问题线索、逐案研究处置方式、拟定工作方案的一个场景。

为提高案件查办工作质效,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案件查办“周通报旬调度”工作机制,分类建立办理进度台账,实行每周一次通报,每十天一次案件查办工作调度,专题听取承办部门(单位)问题线索查办工作,强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案件监督管理、信访部门对案件承办部门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汇总统计,经审定后以每周最后一个工作日通报的形式下发各承办部门,促使各部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还成立案件查办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旬调度会议的形式,专题听取案件查办工作情况汇报,提醒约谈工作相对滞后的部门(单位),督促承办部门加大力度统筹推进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县纪委监委还开展定期调研督导,由“两委”领导对各乡镇(街道)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的案件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未按程序办理延期、严重超期等情况的,及时通报约谈并进行蹲点督办;对超期未办结问题线索办理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案件查办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案件查办工作是检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一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严格依纪依法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工作,严守办案安全纪律,做到进度和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提高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刘安杰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