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作风督查常态化 消除“节后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4:2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办公室人员到齐没有?春节期间行程及身体状况统计表按要求上报了吗……”

春节收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文山州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组成检查组,抽查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从“收身”到“收心”,消除“节后综合征”。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瞄准重点对象、抓住重点事项、紧盯重点时段,持续推进作风督查常态化。同时,通过加大约谈提醒力度、严把廉政审核关、组织开展家访等途径,加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释放出“作风更紧、执纪更严”的强烈信号。

该州监督内容包括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执行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及党内其他法规,遵守宪法、法律、法规的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和审查调查处置的情况;管班子、带队伍和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等。

据悉,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清醒和自觉,在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也自觉接受监督,出台《中共文山州纪委文山州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县(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监督工作办法》等制度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住、规范纪检监察权力。

同时,州纪委监委聘请20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8县(市)同步开展特约监察员工作,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及时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

“去年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2个,其中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适当处理15人,问责5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州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下步将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县(市)纪委监委监督管理信息沟通机制,探索纪检监察干部“1+1+N”监督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雷军艺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