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每周一测”促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04 08:11:14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党章规定的党的纪律有哪些?”“承办部门应当在收到实名举报问题线索之日起多少日内提出处置意见?”

近日,施甸县纪委监委利用每周一的学习例会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此检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

据了解,测试题目由纪检监察干部自行拟定形成题库,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基础理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测试时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随机抽取考题和人员进行作答,现场公布测试结果,并对回答错误的题目进行讲解分析,进一步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相关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有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学习流于形式。

“测试的题目都贴合工作实际,特别是错题讲解,让我能够更加准确地掌握各项知识点。”参加测试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通过测试可以检验平时工作学习的成果,有利于查缺补漏,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

“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学实测”是该县纪委监委“每周一测”的明确要求。除全员覆盖、长期坚持外,测试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次测试结束后都对错题进行梳理解析,并有针对性地对纪检监察干部知识薄弱环节重点开展培训学习。

“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专业性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要求很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推动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常态化开展,通过全员学习、全员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用结合、内外兼修,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战斗力”。(吴明凤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