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把队伍建强 让干部过硬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2-20 16:00:0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去年,玉溪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政治要求,聚焦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强、纪律性强的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溪市始终在突出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促进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业务素质、增强斗争本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据悉,该市先后印发《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关于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强化干部考察识别的实施意见(试行)》《纪检监察干部“点训”工作方案(试行)》及《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学习培训月活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同时,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策划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专题培训29期11478人次,既有效促进干部思想交流,又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履职首位,坚守政治机关政治干部定位。

在此基础上,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题库》,划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规范等知识范畴,严抓入门考核和常态化能力测试,对考试不合格的,年终考核不得评先评优,通过以考促学倒逼学习成果固化转化。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制定《玉溪市纪委监委部门负责人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管第一责任人责任办法》《玉溪市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以“十四个不准”,划出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红线。同时,组织开展“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锻造铁军”警示教育和“传承廉洁齐家好家风·建设清廉玉溪”家庭助廉警示教育活动。印发《玉溪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及风险防控措施》3500册。建立完善343名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精准画好干部“政治画像”。

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也要受监督。为健全县级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网络,进一步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在9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部挂牌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实现县级纪委监委干部监督机构全覆盖,以实际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

此外,做好“执纪的再执纪,监督的再监督”文章。对下级纪委监委和同级派驻(出)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对26个派驻(出)机构开展首次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助推派驻(出)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实化政治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以精准有效监督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全年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5件,立案3人,问责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及时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持续防治“灯下黑”,确保把自己人管好。坚持严管的同时,注重通过构建多层次干部关爱激励机制彰显厚爱的温度。持续加大干部选拔交流力度,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干部活力。突出抓好干部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一线的实践锻炼。选派12名干部到省纪委跟班学习、参与专项工作。表彰40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100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张艳勤  玉纪宣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