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区:监督方向从事后监督迈向事前介入

发布时间:2021-04-30 16:17:13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以前总是记不住自己的工作职责,自从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南》和《工作月报表》后,我就一步步对照着、一项项记录着自己的工作情况。每个月底回顾当月工作,能更好地总结自己学习了多少知识、参加了几个会议、开展了几项监督、为群众办理了多少实事,进一步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临翔区凤翔街道大石房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该区一直以来不断健全完善村务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监督程序和内容,明确如何通过收集民意、调查分析、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程序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据悉,临翔区凤翔街道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通知》、制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指南》、印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月报表》,从过去事后监督多、事前事中监督少转变为事前介入、事中跟踪、事后检查的监督方向,改善村务监督委员会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自《工作指南》和《工作月报表》制定启动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目标更为明确,监督方式规范有序,街道纪工委也更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临翔区凤翔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

同时,该区从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着手,每季度开展集中培训,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从监督内容、监督要点、监督方式、监督要求等方面学习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方法,做到有章可循。

“今年村级换届,临翔区104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党务、村务监督全覆盖,通过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锦雯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