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以专题培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08 19:46:5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今天的培训,我们专题解读《保山市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办法(试行)》,重点讲解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以及村务监督的内容、流程……”近日,施甸县纪委监委派出培训指导组,到各乡镇为新当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专题培训。

为着力解决换届后新当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存在职责不清、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施甸县纪委监委抽调人员组成5个培训指导组,深入到全县13个乡镇,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集中起来,围绕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责任、监督对象、监督内容、如何监督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此次培训重点解读《保山市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专题讲授“小微权力”监督的“勐糯实践”,并围绕近年来全县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具体案例,讲解农村干部廉政风险防控、怎样做好村级以案促改等工作实务。同时,为检验培训成效,在培训结束时进行现场闭卷测试,对测试不及格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由乡镇纪委对其再次培训和测试,直到其熟练掌握全部应知应会知识。

“作为新当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之前我对自己的职责不是很清楚,也不知道该怎么监督,这次培训给了我明确的答案,回去以后我就知道该怎么干了……”培训结束后,万兴乡东安社区新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结合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每月至少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派出1个监督清单,并督促指导落实,切实将培训成果落实到实际的监督工作中。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会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培训和锻炼,擦亮基层监督‘探头’,切实提升监督能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明凤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