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纪检监察干部分享参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专题业务培训班学习收获

发布时间:2021-03-22 19:38:41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3月17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专题业务培训班开班。在两天的培训学习中,曲靖市91名学员专心听讲、用心思考,积极分享学习收获。

富源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串说:“本次问责业务培训班内容丰富、案例典型,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培训学习中,我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不断学习、及时掌握监督执纪问责的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本次培训学习使我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信心。”

“培训从问责启动、组织调查、性质认定、责任划分以及如何做好问责工作‘后半篇文章’等方面进行全景式教学,帮助我们走出‘问责就是处理干部’的思想误区。”学习中,曲靖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叶婷表示,“通过对照学习正反典型案例,我认识到必须以政治思维评判问责案件,既要查清事实真相,又要查明历史背景,还要考虑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我将切实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具体思路、有效办法、重要举措。”

“培训从政治的高度阐述了问责工作的要求,从发生在云南本地的典型案例入手,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重点和切入点,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将认真履行好监督专责,压实主体责任,防止问责主体缺位、职能部门越位。同时,强化协助职责,积极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形成问责工作合力,以严肃精准有效的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会泽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瑞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此次培训学习让罗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云斌感到受益匪浅,他说:“培训既有理论高度的讲授,又有贴近实际工作的丰富案例,让我掌握了很多做好今后问责工作的‘硬核’知识,我们将在实践中做足问责工作‘全产业链’,把‘惩处+挽救+警示+唤醒+激发’落到实处,体现在每个案件中,站好岗,履好责。”

曲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雷昕和同事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问责专题培训不仅是业务课,更是政治课。在认真聆听相关案例剖析后,我感受到了问责工作迫切需要更用心、更用情地去做,必须从问责这个‘点’出发,站位大局,做好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面’的通篇文章。我将以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立足岗位,高质量、高标准运用好问责利器,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见行见效。”(胡俊峰  徐天德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