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坚持刀刃向内 开展专项检查严防“灯下黑”

发布时间:2021-02-19 14:57:1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这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请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落实整改。”日前,易门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项检查工作会,通报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发现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工作,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一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专项检查作为深入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内部督查,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进一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提升工作,以高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该县纪委监委内部成立4个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利用10天的时间到7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对履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情况,信访办理、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办案安全情况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延伸检查等方式,共发现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5条建议

针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反馈到各乡镇街道)对照检查,督促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发现的个性问题,专项检查组采取单独反馈的方式,精准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为防止重检查、轻整改现象发生,专项检查结果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年度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介绍说:“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抓好‘报账、交账、销账’工作,并加强整改回访,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着力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突出问题,前移监督关口,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反腐倡廉正反典型宣传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逐级开展政治家访工作,将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切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进一步优化内部检查方式方法,抓好跟踪问效,促进成果运用,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金萍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