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广纳谏言 持续完善自我监督

发布时间:2021-03-19 18:03:34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同志,您好!感谢您为鹤庆全面从严治党建言,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献策,为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声,您的谏言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近日,鹤庆县纪委监委通过多种渠道向全县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发出《鹤庆县纪检监察工作谏言卡》,拓宽批评监督渠道,广纳谏言,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

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该县纪委监委从2019年起,在纪检监察干部为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开展党纪法规培训等过程中,积极向党员干部征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持续完善自我监督。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鹤庆县纪委监委总结经验,制定实施“谏言卡”制度。

“谏言卡”制度旨在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切实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回应党内关切和群众期盼,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把自我监督做实做到位。

“谏言卡”突出自我监督、自我完善导向,重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征求“当前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是否发现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以案谋私、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执法的情况;是否发现纪检监察干部有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办理案件,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的情况等七个方面的意见建议。“谏言卡”可实名填写,也可匿名填写,着力打消干部群众的顾虑,确保听真话实话,促进整改完善。

“县纪委监委开门纳谏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让我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的力度和决心。”该县一名党组织负责人表示,“谏言卡”制度能更好地促进纪检监察机关发现自身建设、队伍管理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补短板强弱项,值得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学习借鉴。

“自觉接受监督是纪检监察队伍应有之识、应有之为。只有进一步拓宽批评监督渠道,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才能严防‘灯下黑’。”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自开门纳谏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6个方面148条意见建议,经县纪委常委会分析研判后,结合实际制定了提升审查调查业务能力、加强对村监委业务指导培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等方面的整改措施,责任到人督促立行立改见成效。(董晓燕  余清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