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讲好大理正风反腐故事 汇聚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02-03 14:26:0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提升大理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和‘贡献率’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汇聚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这条主线,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纪检监察故事,为推动新时代大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播正风反腐正能量。持续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宣传力度,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党规党纪宣传解读、纪检监察工作经验成效及贯彻中央、省州纪委全会部署等重点内容,组织策划系列专题宣传报道,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突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经验、先进典型和大理工作亮点的宣传,去年,州级以上主流媒体共刊登反映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稿件1481篇。洱海保护治理监督执纪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专版刊载《作风正、洱海清》《以铁纪守护洱海清波》等系列文章,谱写了忠诚守护洱海的纪律篇章。统筹运用“网微刊”平台,充分发挥宣传保障作用,大理州纪检监察网共发布稿件4024篇,“大理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74期748条,《大理清风》杂志与“网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营造出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好机关“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推出调研成果合集和杂志专刊。州纪委监委宣传部连续2年获得《中国纪检监察》学刊用刊工作“先进单位”表彰,2名同志被评为《中国纪检监察》学刊用刊“先进工作者”。

整合资源、做实教育,激发廉洁从政正能量。突出以案促改这个关键,以近年来全州查处的“破网打伞”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惩腐打伞大理行动》,续编《大理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五)》,用身边案例为全州党员干部和企业领导干部注入“清醒剂”,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州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开展以来,12.3万余人次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警示教育,并以此为契机,将《叩问初心》《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充实到全州警示教育片库中,作为警示教育重点推荐篇目,警醒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组织全州8878名党政“一把手”开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将成绩纳入个人年度述责述廉报告,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对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力、认识力和执行力。

以文化人、涵养正气,传递崇廉尚洁正能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掘大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文化中的廉政资源,组织拍摄《廉韵幽香润校园》《苍洱莲花开,清风扑面来》等视频,因地制宜宣传廉洁理念;以大理独特照壁文化为背景摄制的《写在照壁上的家风》专题片,在云南卫视播出后获得广泛好评;《清风蔚然新风尚,文明之花兴白州》专题片充分展现纪检监察干部精神风貌,州纪委监委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不断增强廉政文化亲和力、影响力,将廉洁理念传递到群众心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州纪委监委集中民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体现大理地域文化特点的廉政公益广告词,并择优制作公益广告。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积极组织各类廉政文化精品创作活动,以优秀的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崔寒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