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生动精彩的廉政党课,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一次警示、警醒和教育,进一步牢筑思想防线,自觉增强免疫力,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为充分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施甸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切入点,把警示教育、自查自纠、明察暗访和总结提升结合起来,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这份笔录里谈话人员没有签字。”“这份材料是不是需要加盖公章?”……近日,在兰坪县通甸镇纪委办公室,镇纪委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查看准备装订归档的案卷,大家一边讨论一边在小纸条上记下发现的问题。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为全面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有关情况,倡树廉洁家风,全链条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连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活动,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风情况,听取干部及其家属意见建议,收集问题困难,做好廉政提醒,把组织的关心关爱延伸到“八小时以外”,让关爱与监督同行,实现作风与家风相融互促。

“从课程选题、打磨再到实际授课、展示的过程,其实也是对自身学习成效的另一种提升。”日前,刚在武定县纪委监委“纪法讲坛”完成宣讲的案件审理室主任对于“讲学”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近年来,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纪检员调整频繁等问题,砚山县纪委监委采取“点对点指导”法,将纪检监察室的力量下沉到一线,以“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乡(镇)”的形式,通过协作联动、协同监督、联合办案、乡案县审、以案代训等方式,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能力,让纪检员迅速进入角色,会监督,能办案。

“周某已被依法留置,但未按规定及时中止其党员权利……”近日,西双版纳案件质量交叉评查组逐一将某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给承办单位。这是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破解基层监督瓶颈,江川区纪委监委从人才培养和责任落实两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凝聚监督合力,将基层监督力量打造成兼具精准度和有效性的“金刚钻”,以实际举措强化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参与巡察锻炼是我今年最难忘的经历,从观摩学习到实际参与,我在巡察过程中既学会了查找问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业务基本功,也‘取’回了工作中要为了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无往不利的智慧宝典,指引我不断进步。”日前,在“履新”报到会上,禄丰市仁兴镇新提拔副镇长深情感言。

今年以来,晋宁区纪委监委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及“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练就过硬本领,建设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瑞丽市纪委监委十分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约束、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特别是强调“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相关问题线索“零容忍”,从严从快严肃处置。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通过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自家人”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拧紧自觉接受严格监督的“螺丝”。

“这次‘大比武’活动真是一场实打实的监督质效大练兵,既‘出招’‘亮剑’检验监督工作质效,又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了展示自我、增加自信的舞台。”富民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感慨地说。

“权力观扭曲是年轻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诱因’,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学会控制欲望,不为钱财所惑……”在文山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一堂以案为鉴课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针对市内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原因、教训及警示意义向年轻干部“说纪讲廉”,通过面对面的教育提醒,将警钟精准敲在年轻干部心上。

南涧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着眼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将政治学习作为开班第一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廉政档案不仅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体检表’,更是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的‘晴雨表’。”呈贡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纪检监察系统专题廉政党课上说道,要有效发挥廉政档案参考作用,抓实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廉政档案、严防“灯下黑”。

双柏县将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双柏”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家风建设为突破口,常态化开展“廉内助”活动,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持续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注重家风家教培育,助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为干部廉洁注入家庭“廉动力”。

为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让监督不留死角,近日,广南县纪委监委以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为主题,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廉内助”警示教育活动。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采取留置措施,采取留置措施需要哪些审批程序?”核对完“一季一考”答案后,刚到马龙区纪委监委工作不久的小胡就向同事请教起自己还未吃透的问题。“一季一考”学习测试是近期马龙区纪委监委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丽江市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主业主责,围绕中心工作发力,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护航高质量发展,努力守护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近日,在昭通市纪委监委机关的党建专栏上,一幅积分兑红旗光荣榜引人注目。该榜从“三会一课”、学习创新、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等8个方面对机关党支部工作进行季度评分,激发了党支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近年来,嵩明县纪委监委把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与“清廉嵩明”建设一体谋划、一体部署和落实,通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强化警示教育、用好用活廉政档案等方式,督促全县广大党员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盘龙区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案件质量工作,强化对案件质量全过程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牢牢守住案件质量底线。

近日,剑川县纪委监委召开第三季度工作分析对比会,对标对表找差距,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厘清思路,通过分析对比着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旁听案件庭审等“青廉行动”,引导全县各级部门围绕年轻干部成长的不同阶段开展“岗前一课、任前一课”警示宣讲活动,为年轻干部定制廉政教育套餐,上好“纪法课”和“作风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