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从严监督管理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02-01 15:41:56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丽江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突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成立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开展大规模有计划系统化的业务培训。去年2月,与市委党校合作成立丽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将150万元的培训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轮训。

与中央、省驻丽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横向互动。探索搭建市纪委监委与中央、省属驻丽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联系平台,制定下发《关于建立丽江市纪委监委与中央、省属驻丽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各单位联动、全区域推进、全方位监督的纪检监察工作格局。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设立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作为市纪委监委派出机构,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将公、检、法纪检组干部的党组织关系、群团关系、工资关系和行政关系统一划转到市纪委监委管理。对设立党委的市国投、旅投2家市属国有企业设置纪检监察机构,配备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全面加强对市属院校纪检工作的领导。在古城保护管理局、玉龙雪山管委会、泸沽湖管理局3个党工委,分别设置纪工委书记。

严格实行准入制度。严把推荐提名关,在工作调研和参与专项工作中,发现优秀人才,进行实名推荐,确保把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能够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出来,借调参与工作,在工作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严把资格审查关,对“三龄两历”、婚姻家庭、经商办企业、经济纠纷、个人借贷及违纪违法等情况进行前置审查,绝不让有污点的人员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严把考察评价关,重点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考察对象进行全面考察,坚持把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原则和第一政治要求,注重品质、注重能力、注重实绩、注重廉洁,在考察中全方位多角度准确了解掌握干部各方面的情况。

强化内部监督。制定下发《丽江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试行)》《丽江市纪委监委阳关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聘请15名特约监察员和阳光监督员,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加强组织部门与干部监督、机关党委等部门协作配合,制定完善一系列内控监督制度办法,实现了内部监督全覆盖、零死角和无盲区。积极探索实践符合“自己人”特点的监督方式,紧紧围绕监督“自己人”这个首要职责,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对违反会风会纪的1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违反上下班纪律的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给予教育提醒。对不按规定报告工作去向的部室负责人、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提醒和批评教育。此外,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 “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划出规范“八小时以外”言行的“硬杠杠”,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管从工作圈拓展延伸至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并结合“三个一”家风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开展常态化家庭走访活动。

去年以来,全市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3件,经初步核实失实了结12件,党纪立案审查4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问责7人,组织调整3人。(王静苹  奚世建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