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3-09 18:00:1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开展了一场典型案例复盘辨析会,现场分析探讨“疑难杂症”,对症下药开出“药方”,集思广益、查缺补漏,提升案件质量。

去年以来,州纪委监委致力于把队伍练强、让队伍过硬,从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合力反腐、强化日常监督和管理等方面切题破题,以实际行动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在学习培训和实战中练强队伍。州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应知应会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实行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领衔办案和干部全员办案,以考促学、以案代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和实战经验不断增强。州纪委监委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入口关,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新调入干部204人,为纪检监察铁军补充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合力反腐。该州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则,制定出台与医疗机构、司法、审计、统计、基础电信企业、税务、公安、检察等方面的工作协作制度机制,不断加强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在线索移交、调查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案情通报、信息查询等机制。制定州纪委监委综合考核办法,以考明责、督责、强责。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让队伍过硬。州纪委监委对部分县(市)纪委监委开展监督调研,着力发现和纠正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在队伍建设和履职尽责方面的突出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常敲警钟。通过开展家访活动、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发放廉洁家风倡议书等方式,充分发挥干部家属“贤内助”“廉内助”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建设良好家风。坚持刀刃向内,去年以来,州纪委监委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0件,问责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性。(李万辉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