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教育培训锻造高质量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03-17 18:07:18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正确认识使命,甘当争优为民的‘孺子牛’;正确认知责任,争当创新求变的‘拓荒牛’;正确认识自己,愿当狠抓落实的‘老黄牛’,2021年让我们趁势而上,勇开新局,以高质量发展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近日,江川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会议上,近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会。这是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新年第一训”的重要一课,也是区纪委监委建强队伍,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一环。

为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明确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方向、职责定位和目标任务,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

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必须以高质量教育培训为支撑这是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共识,也是该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需求。今年初,该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建立由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教育培训领导机制,制定了《2021年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督促推动落实好培训工作要求。

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明确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责任,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区纪委监委根据纪检监察专业性强、实践要求高的特点,开展“学、练、讲、考、带”系列工作,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系列学习、传帮带活动。同时,拓宽培训方式,采取集中轮训、参与巡察、内部督导、以案代训等形式锻炼培养干部。

“以往在调查审查过程中,我比较习惯运用‘严措施’查办案件。通过培训,我更多地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暖办法’,这些触动心灵的方式方法,效果非常好!”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感慨道。

区纪委监委在抓好本级机关、派驻机构和区委巡察机构干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把培训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一级,充分利用“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培训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点对点进行业务指导,一对一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精准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确保做到学以致用,不断增强一线战斗力。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常态化抓好全员培训,在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履职尽责谋发展,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能。”(王汐羽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