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那些“刻”在卷宗上的主审、协审名字,是值得钦佩的。也许你会觉得审理人“斤斤计较”、不通情理、甚至有些“古怪”,但也正因为他们“较真”地对待每一个案件,才会实现今天办案质量的不断提升,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我们是政治巡察而不是简单的业务检查,需要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冬季的黑夜总是来得太早,华坪县委第三巡察组驻地的灯还亮着,研判会上组长对我们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星期一上午,我正在办公室里整理案卷,门被敲响了。请进。我抬起头,只见箐口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老吕双手紧握,惴惴不安地站在门边。在我...

“这个补贴终于落到我的账户了,多亏你们纪委的同志!”日前,我们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的干部入村开展“回头看”时,一位村民开心地说道。

“李组长,我们多收的14人次的检查费已经全部退回到群众手中了。”接到朵美卫生院财务小刘的电话,压在我心头的大石块终于卸了下来。

10月16日,巧家县玉屏街道望江社区居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20多名移民群众围坐在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今年5月初,信访室在纪委网络举报平台上收到依某某反映某镇政府不作为的实名信访件。信访室按照“1+1+1”信访件研判法进行分析研判,认为该信访件虽然反映镇政府不作为,实质上却是因为信访人与某企业之间存在占地补偿纠纷,经镇政府多次实地察看和调解均未达成一致,从而上升到对镇政府不作为的反映。

“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家庭教育的精华和积淀,既是家庭的灵魂,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真没想到纪委的办事效率这么高,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大家要回了多交的费用。”近日,我们来到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回访时,领到2021年重复缴纳的280元医疗保险费用的村民伏某雄高兴地说道。

加入纪检监察队伍已近半年,但这还是我第一次参与谈话。从纸面上看到的案例总是没有面对面接触,亲眼看到当事人的忏悔和眼泪来得震撼人心。

孟书记,好长时间没见你了,你最近忙吗?一大早,我在办公室外的停车场遇到了老张,他热情地和我打着招呼。老张啊,好久不见,你什么时候回...

循着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一条泥土便道,我和另外2名巡察组成员谨慎小心地向山林深处走去。汪汪汪突然,路中间突然窜出一条狼狗,龇牙咧嘴地...

进入汛期后,地质灾害风险剧增,作为华坪县乡镇基层一线的一名干部,我担心地质灾害点会不会滑坡,值班人员有没有及时上报情况,群众是否安全……辗转反侧,我反复确认手机是否能正常接通,以免第一时间接不到电话。

看到被举报的对象是那个连自己生病住院都还在病床上接听电话,帮群众调解邻里纠纷,不顾医生阻拦提前出院,只为早点帮群众解决烦心事的“正”主任,我内心不禁充满疑惑。

“活动室现在又恢复了热闹,感谢纪委的同志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当我们再次来到马米村委会戈多村小组回访时,正在活动室里下棋的王大爷笑着说道。

不久前,好友在电话里告诉我,等放假休息要带我去个好地方。“我们老家的彝族寨子里可是藏着许多‘廉’元素呢,等你亲自来看看就知道了!”友人故作神秘,勾起了我这个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心中无限的好奇。

“衣服、被子、鞋子不要忘带,到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今年8月31日,我到子里甲乡俄科罗村接和某华入学时,他的奶奶再三叮嘱道。

来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一个月了,整理文件的间隙,我抬头看了一眼窗外,办公楼旁的灯台叶树依然苍翠、生机盎然,同我刚来时一样。

今年5月,我被抽调参与二届澄江市委第三轮巡察,虽然知道谈话是巡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对于我这个巡察“新兵”来说,更多的是紧张和疑惑。

过桥米线是蒙自人的“必修课”,每天早起吃一大海碗热腾腾的过桥米线,元气满满迎接崭新的一天,百年过桥米线也渐渐成了蒙自的一张文化名片。

“小徐,九点集合,跟党风政风监督室杨主任一起出去监督检查……”刚进办公室门,还没来得及打开电脑,我就接到分管领导的任务安排电话。

“怎么一提到工作你就不说话了?”“这又不是多大的事情,搞得神神秘秘的,有必要吗?”自从2014年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以后,这样的话语就不绝于耳,有时出现在亲朋齐聚的宴会上,有时出现在茶余饭后的闲谈里……旁人的议论,我还能应对,亲人关心的询问,却往往是最难拒绝的。

“据初步统计,本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733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64件,推动立案6件并留置3人……”看着这份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战报”,我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了今年3月。

准备去送达处分决定之前,邓芙蓉打开文件柜,取出一个提包,从包里拿出一盒红色印泥,仔细检查一遍后又放回包里。这是每次去送达处分决定时,她保留的特有习惯,这盒供受处分人员捺手印用的印泥,已经在普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保存了几十年。

在这次巡察中,我不仅学到了大量的知识,还培养了严谨细致、严守秘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我将把这些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努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