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句话背后的猫腻

发布时间:2020-05-17 13:00:3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快下班的时候,部长对我说:“小郭,这次巡察抽你去进组工作,你准备下。”

“好的,部长。”我嘴上答应着,心里却打起了鼓。在纪委工作以来,这是我第一次被抽到巡察组,参与乡镇带村组巡察工作。一直以来我虽然在纪委,却一直从事组织、宣传这类“纸上”工作,像这样切切实实接触纪检业务,算是我纪检生涯中的第一次“动武”。

协调会、动员会、开始进驻……巡察工作紧锣密鼓地拉开序幕。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我们6名巡察组成员的眼睛和手,像12台分工合作的机器,眼里一边扫描着,手头一边复制着。几天下来,跟着几位前辈,我也学到了不少工作方法。

开展巡察的第6天,前期的情况摸底基本完成,常规问题也发现了不少。巡察组办公室内依然了无言语,只听得到翻阅纸张和打印机印刷的响动声。

“你们来看下,会议记录这句话有点问题啊!”说话的是巡察组的副组长苏哥,只见他端看手中的会议笔记本良久,喃喃说着。众人听闻,围拢过来。“请-王-副-按-时-缴-纳-电-话-费 。”“请王副按时缴纳电话费。”大家不自由主地小声读着,反复推敲起苏哥指出的这句话。

“这个电话费,会不会是指村委会的公务电话费用啊?如果是这样,也没有什么稀奇啊。”年轻的小曾说道。

“假如你是村里的书记,正常的公务电话费开支,你会在列会上特别提醒吗?”苏副用充满了询问和探究的神情,望向大家。没等众人答话,他接着说:“又假如,你是村里负责办公开支的分管副书记,电话费这种常规事项,不是应该按照惯例按时缴纳吗?为什么会在会议上单独被提示呢?”苏副不紧不慢地细细分析道,在坐的其他同志顺着他的思路反复揣摩。

“嗯,我同意老苏的看法。看来,我们需要对这个事情做个调查了解。”巡察组徐组长一边用笔头点着桌子,一边说道。“我看这个事情这样办,咱们兵分两路,谈话问询和查看账本两头进行。张副你带小郭去谈话,问询提纲就由你‘操刀’,苏副带着小王去乡政府财务代管中心查看账目。大家认为呢?”

“同意。”巡察组的人员纷纷表态。

说干就干,然而两天下来,两路兵马都没有收获。

“村委会的主要成员谈了一轮下来,他们都说时间太长,不记得。没问出个所以然来。”

“账目也翻看了好几遍,没有发现话费的事情。”

“难道真的是常规业务?”

正当事情一筹莫展的时候,苏副略略沉吟道:“如果是违规发放电话费,那他们村在代管中心的账本上没有记录也很正常,我们应该去看他们自己村委的账本。”

“是啊!”

“对!”

“而且谈话对象也应该扩大下范围,会议当天小组长是否参会?应该去跟各村民小组长了解下情况。”负责开展谈话的张副提议道。

再次商定好,大家又各自去开展工作。

几天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谈话小组终于在和小组长询问时,探到丝缕痕迹。有几个小组长表示,的确曾在该乡举办桑葚节的时候,接受过村委会发放的电话费。苏副带队的小组在村委会的财务流水上,也找到了会议记录上这句话的确切款项。

至此,事情终于水落石出,在巡察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村私自发放电话费的情况被查实。

事情虽小,可见真章。作为一个巡察新兵,从巡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我感受到巡察是一项需要深耕细作的工作,一个巡察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多元的工作经验,还要有绝对的耐心和细心。战争讲战法,巡察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监督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反腐这场“自我保卫战”的“游击队”“侦察哨”,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游击队队员”,需要灵活的应变能力,还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我知道自己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隆阳区纪委监委  郭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