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手记

最近观看了《探索与突破》,第二集《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云南实践路径》中提到丽江近年来刮起强劲的反腐之风,作为这场反腐败大战役中的一名“战士”,回顾自己在这场战役中走过的历程,让我内心心潮澎湃感触颇深。

2023年4月初,“清廉剑川”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根据县委政府安排,县财政局牵头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我也有幸参与了这一重要工作。

时隔半年,我来到漾濞县顺濞镇进行回访。一路上随着车子在蜿蜒崎岖的小路上行驶,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2023年4月份漾濞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顺濞镇开展巡察的时候。

“感谢组织查清事情真相,并为我澄清事实,让我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带领好村‘两委’成员,继续服务好全村老百姓……”在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梅子箐村会议室内,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挺直了腰杆,向前来参会的各村民小组长、副组长以及部分群众代表表态。

“杨书记,谢谢你们查清事实,还我清白,帮我卸下‘包袱’。”在澄清正名会上,刘组长语重心长地说,“我当小组长20多年了,一直尽心尽力服务群众,没有想到会被群众举报,前时间心里真是十分委屈。”

今年9月,十三届福贡县委启动第七轮巡察,我有幸被抽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马吉乡乔底村。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也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

一天上午,刚走进办公室,我就接到了拍摄任务,去记录一场澄清正名会议,地点在富源县老厂镇新堡村委会上普鲁村,澄清正名对象是上普鲁村代理村民小组长李某。

初冬的清晨,江城县康平镇笼罩在一片晨雾之中。我和小吴刚踏进大院,就看到办公室门口聚集了几位村民,我们有些疑惑,连忙走近一看,原来是瑶家山村王纳碑小组的几位老熟人。

年纪尚小的他可能并不完全懂得歌词所讲述的意义,但我却有些感慨,不仅交通出行需要红绿灯,走好人生之路,同样需要“红绿灯”的约束。

作为新考入贡山县纪委监委的选调生,今年年初我被分配到贡山县茨开镇芒孜村任驻村工作队员。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村里的事情办好办实,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朝门口望去,只见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站在那里,手里提着一个鼓鼓囊囊的袋子,一进门就笑着说:“贾书记,我送点东西来给你,感谢你们驻村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太感谢了,我家园里的梨树已经采摘得差不多了,多亏了你们的帮助,不然这些梨子烂在树上,真不知道怎么办呢!”玉龙县拉市镇海南村村民和大爹打来电话说道。

沿着干净整洁的火山石板路走进腾冲市清水镇司莫拉佤族村,富有民族特色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依势而建,房前屋后草木茂盛、春意盎然。村民们谈笑风生、怡然自得……

近日,接到一个个受助学生打来的感谢电话,听着电话那头他们难掩心中的喜悦,高兴地描述着大学新生活,令我动容。

此前我接到群众的实名举报,反映“鱼塘镇花山村大花山组组长李某某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侵占群众2016年以来的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6000元,并私自将林地出租给外来人员”。

“我明知道拨付这笔经费不符合规定,但还是听从领导安排划拨了这笔费用,事后我很不安,现在这笔钱要回来了,我心里也轻松了很多。今后我一定汲取教训……”面对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自然资源局财务人员钱某的话语,我的思绪回到了不久前驻在部门召开的党组会议上。

“5.5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收到了,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义新村委会的土鸡项目终于可以启动了,明天我们就去选材料建围栏……”近日,在接到驻古城区金安镇义新村委会工作队杨队长的电话后,一时间我思绪翻涌,陷入回忆中。

针对日常监督和巡察工作发现的问题,结合“清廉云南”丽江行动,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建议监督联系的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接待制度和审批程序,并实行了接待报备制。各监督联系单位接待支付之前提前报备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由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项监督。

初秋清晨,阳光和煦温柔。一大早,我就接到谢奶奶的电话,邀请我去她家品尝刚成熟的七月李。挂完电话后,我的思绪不禁飘远……

一早,伴着薄雾,我们的车在山路上蜿蜒行进,向着坡脚村委会三棵桩村小组进发。此行的目的,是对农村饮水工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回头看”,探访偏远山区少数民族村寨百姓饮水用水情况。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在思想上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我从刚开始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启巡察旅程,到巡察工作结束,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讲解的最后是‘扪心自问’墙,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醒自己,更要带头反思自己,保持自身党性修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我们可以时刻对照这7条标准‘扪心自问’,防止思想滑坡。今天的讲解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

月明星稀的夜晚,我端坐桌前翻阅着驻村笔记,四个多月的驻村画面在我脑海中徐徐展开。从一开始的无措到而今的坚定,村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着我的成长。

今年6月中旬,恰逢轮到我和贡山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张组长下沉到县城以北40公里外的丙中洛镇开展蹲点监督。在途经捧当乡的时候,张组长的手机上收到了该乡迪麻洛村农户老杨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的诉求已经办结的消息。为进一步了解问题解决的情况,我们决定叫上捧当乡纪委书记何某某一起绕道前往迪麻洛村农户家里实地走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