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重复缴纳的“两费”退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10-21 17:11:0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真没想到纪委的办事效率这么高,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大家要回了多交的费用。”近日,我们来到罗平县阿岗镇高桥村回访时,领到2021年重复缴纳的280元医疗保险费用的村民伏某雄高兴地说道。

今年10月,我们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监督检查中发现,高桥村委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养老保险费缴纳工作停滞不前,有群众出现抵触情绪。

“我们村‘两保’费用是由村组干部统一收取,然后在手机上代缴,录不了系统的就退钱。我的就属于录不进去的,但一年过去了也没有退钱给我。”

“如果钱退不回来,今年我就告诉亲戚朋友先不交了,谁知道这钱交了录不进系统,会不会被村组干部‘吃’了。”走访中,有群众向我们抱怨道。

我们察觉到了“两费”收缴迟缓的问题症结所在,随即扩大了对高桥村的走访范围。经初步了解,去年高桥村有部分群众外出打工,其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用已由所在企业代缴,但因不了解政策,他们又二次向村干部缴纳了“两费”,重复缴纳的费用未能录入系统,也未能退回,群众意见很大。

我们立即到高桥村委会,与下乡联系组成员和村“两委”干部面谈,进一步核实情况。

“2021年,高桥村部分群众的职工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录不进系统,我们就将代收的费用暂时交给村出纳伏某保管,由他统一退还给村民。”面对工作组,村党总支书记说道。

我们随即找到当事人伏某进行谈话。

“2021年部分群众缴纳的‘两费’,录不进系统,你为什么迟迟没有退给群众?”

“我一直在阿岗水库移民搬迁点忙着水库库底清理的工作,偶尔回村里遇到缴费人时我又没有装现金,就给耽搁了。”伏某内疚地说道。

“无论何时,我们都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小事小节上体现真诚为民,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镇纪委李书记语重心长地说道。

在我们的督促下,当天,高桥村委会组织召开了村“两委”干部、下乡联系组成员以及40多名群众代表参加的工作会议,现场退还6位群众重复缴纳的“两费”共计1360元,并对伏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这钱退回来了,接下来再交‘两费’我们心里也就踏实多了……”回访中,我们了解到领到钱的群众不再有抵触情绪,高桥村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征缴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作为工作在最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维护群众利益记在脑中、搁在心上,真正将监督执纪问责的‘眼、耳、手’伸到最需要、最必要的地方,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走访回来的路上,李书记对我们说道。(罗平县阿岗镇纪委  李坐美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