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没有收获也是一种收获

发布时间:2022-09-07 17:01:5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小徐,九点集合,跟党风政风监督室杨主任一起出去监督检查……”刚进办公室门,还没来得及打开电脑,我就接到分管领导的任务安排电话。

八点五十分,我匆忙带好记录本,挎上相机,到集合点准备出发。

“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开私车?督查证也没有?”看着杨主任招呼我们上他的车时,我脑子里又冒出了一连串的问号。

“今天的任务是对县直单位的服务窗口开展‘体验式’监督,我们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到服务窗口模拟办事,了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车上,杨主任对今天的监督检查任务作出了详细的安排。

“党员徽章这回就不戴了,相机也不要带了。注意,言行举止一定要符合办事群众的身份,演绎好我们的角色。”快要抵达目的地时,杨主任再次提醒我们。

看着同行的小赵、小马二人走进政务服务大厅,几分钟后,我拎着装有办事材料的塑料袋也进了服务大厅。

“你好,请问下这个窗口的人没在吗?他们今天上班吗?”

“不好意思,他刚刚上办公室拿材料去了,请您稍等一会儿。”隔壁窗口的工作人员态度和蔼地对我说道。

我在民政窗口前的空位坐了下来,并下意识地看了看时间。六分钟后,一位衣着简练的年轻人来到了民政窗口的位置上。

“对不起,让您久等了,请问您有什么事?”年轻人满脸笑容地跟我打招呼。

门好进、脸好看,不知道事好不好办?我把事先想好要办的事合盘说了出来。

“您把清单上的这些资料准备齐全,当事人双方一起来就可以办理了。”年轻人看看我手里的资料,边说边递给我一张资料准备清单。

“能不能行个方便,我们这跑来跑去的也麻烦。”

“他人不在本地吗,怎么不一起来?”

……

“这个也要请您理解,我们必须要对当事人双方负责,一定要按照原则规矩来办。资料齐备一次就能办理,不会让你多次跑的。”

面对我蓄意的软磨硬泡,年轻人始终不厌其烦地跟我解释着。

“下午五点半左右来还能办不?”“可以的,正常上班时间我们都在。”临走时,我对服务窗口执行上下班纪律情况也进行了暗询。

接下来,我们又以同样的方式对另外两个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了“体验式”监督,虽然没有发现问题,但我内心却异常敞亮。

“没有收获也是一种收获。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得到了大转变,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为民服务意识得到了大提升,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笔记本上,我写下了今天的感受。(师宗县纪委监委  徐超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