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接听不到值班电话绝不是小事

发布时间:2022-09-30 17:14:0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轰隆隆……”深夜雷电交加,倾盆大雨紧随其后,刚入梦不久的我被突如其来的雷声惊醒。进入汛期后,地质灾害风险剧增,作为华坪县乡镇基层一线的一名干部,我担心地质灾害点会不会滑坡,值班人员有没有及时上报情况,群众是否安全……辗转反侧,我反复确认手机是否能正常接通,以免第一时间接不到电话。

天微亮时,手机铃声突然响了,值班人员说昨晚雨很大,他们连夜通知各村(社区)提高警惕,排查水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值班情况,但是有两个村(居)委会值班人员电话关机,他们是通过联系其他人才联系上的。我心急如焚,迅速联系了纪检专干,紧急向未接电话的村委会出发,以便进一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

在行车过程中,我打开全镇防汛工作微信群,已经有30多条消息,都是值班人员从凌晨1点至清晨6点对各村(社区)发送的山洪水情预警信息,以及村(社区)值班人员回复的值守情况。一路上,雨水打在车子玻璃上滴答作响,不一会儿就模糊了我们的视线,公路两边有不少的落石及滑坡,我们只能走走停停,一边疏通一边前行。

“为了不给政府添加负担,方便同村人通行,我们把能清理的泥石都处理了,但是前面有一段公路路面上出现了裂缝,有塌陷的危险。”路上有村民在自发地清理公路上的泥石,并告知我们险情。我们顺着村民指的方向,迅速赶到现场,与大家合力搬来大石头对该路段进行了安全警示,同时将情况上报了镇应急中心,督促他们把公路损毁情况及时上报尽快维修,并督促村委会及时组织人员对主公路沿线的落石和泥土进行清理,同时告知来往群众绕开此危险路段。

终于到了村委会,经了解得知,未接电话的2名值班人员系本村停电导致手机没有电了,另外1人因误设置为振动而未能接到电话。

“你们作为值班人员,知道村里停电了,可以提前向镇值班人员报备备用联系人,但是你们没有想办法,没有认真履行值班人员的职责,这是严重不负责任,漠视群众生命安全的表现。”我非常严肃地指出了值班人员的工作漏洞。兴泉镇纪委分别给予未接电话的值班人员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并就此事召集各村(社区)值班人员开展了集体谈话,进一步压实村级责任,举一反三,坚决堵塞防汛漏洞。

自进入汛期以来,该镇纪委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例会、工作微信群等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对河长制、汛期值班值守、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提出工作提醒12条,对自然资源所人员欠缺问题及物资储备不足问题及时反馈镇党委政府进行协调处理,督促镇应急中心加强对企业的汛期安全检查,不定期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下发汛期监督检查派单,充分发挥其“前哨”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把自身融入其中,深入一线,才能更精准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华坪县纪委监委  丁泽菊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