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和母亲的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24 17:25:38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家庭教育的精华和积淀,既是家庭的灵魂,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64年,我的母亲出生在大理州剑川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经济来源单一的外公外婆辛苦养育了四个孩子,为了能让三个舅舅安心上学,母亲才上到小学三年级便忍痛放弃了学业。砍柴、喂猪、种地……小小年纪的她,每天都要背着比自己身体还大的背篓到地里干活。贫困拮据的生活并没有压倒母亲,反而让母亲养成了艰苦朴素、乐观独立的性格。

外公是剑川县双湖煤矿厂的一名工人,母亲17岁的时候,外公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已经不能再承受煤矿厂的重体力活,母亲只好到煤矿厂里帮着外公干活,那时候的母亲个子小小的,却总能帮着外公一起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后来,煤矿厂考虑到外公家生活窘迫,便给出了福利政策,外公退休后让母亲接替工作。虽然那时候的日子过得很辛苦,但母亲始终相信,只要咬咬牙,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苦的日子也会变好。

母亲喜欢和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她的讲述总能让我感受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母亲时常对我说:“一直以来,你都是妈妈的骄傲,你不一定要有多优秀,赚多少钱,但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明白母亲话里的道理,也明白母亲的良苦用心。

“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妈妈,你还记得你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吗?”

“当然记得了,1997年5月1日。”

母亲成为煤矿厂的工人后,一直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1997年她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家里的客厅里,摆放着许多母亲的奖杯和奖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先进生产者……无论是年轻力壮的时候,还是临近退休,母亲一直申请在一线工作,她总是能够做到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母亲退休后,一直坚持参加社区组织的每一次党支部活动,虽然认识的字不多,但总能看到她在空闲时读手里的党报党刊。

就这样,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我从小就有了入党的愿望和目标。母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从来没有对我说过该如何做一名党员,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做一名党员的决心。

大一的时候,我成了班里的第一批党员,2011年12月13日,我时刻铭记着自己的入党时间。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当得知我将进入福贡县纪委监委工作后,母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可能在别人眼里,你们的工作是得罪人的活儿,但妈妈理解和支持你的工作,希望你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拖组织后腿”

在福贡县纪委监委工作期间,福贡县启动了十二届县委第十四轮巡察,我被抽调到县委第三巡察组担任联络员,和巡察组的同事们一起到鹿马登乡开展为期45天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结束前一个星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每天都会打电话给我,让我注意安全的母亲再也没有联系过我,因为当时巡察任务紧,我便没太在意。

假期回家时,在一次闲聊中哥哥才告诉我:“前段时间,母亲血压突然升高,晕倒后被送到了医院。住院期间,她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不要告诉你,怕影响你工作。”

我跑到母亲跟前追问,但母亲也只是微笑着,轻描淡写地说:“妈妈没事,现在不是健健康康的吗?当时你不是有重要的工作任务?我们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拖组织后腿。”

我和母亲的故事还有许多,母亲虽然没有明确地告诉我,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是什么,但是她用自己行动和朴素的话语告诉我们家每一位成员,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我想,这就是我家的家风。

如今,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将时刻铭记母亲的言传身教,以扎实可靠的作风走稳走好今后的每一步。(怒江州纪委监委  李丽萍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