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慢下来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29 14:50:5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省纪委监委推出的警示教育系列专题片,要尽快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

“党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已经启动,要尽快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自从转岗来到纪检监察宣传部门,“快”便是我听到最多的工作要求。对时政热点反应要快、对警示教育宣传要快、对工作部署落实要快、对信息稿件报送要快……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沉醉于在“快”上做文章,坚信只有以最快的速度发挥“喉舌”作用,紧跟“快节奏”,工作才能进入“快车道”。快看、快写、快报成了我做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目标。

直到一次“碰壁”的经历,才让我明白,没有重量的“快车”终究会“翻车”,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其实是一份“快与慢”的坚守。

这天,在浏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时,我捕捉到一个“热点话题”,顿时眼前一亮,便趁热打铁,立即收集相关素材,奋笔疾书,很快形成稿件报了上去。

正当我为“抢占报送先机”而沾沾自喜时,等来的却是“稿件已退回”的系统提醒。只见编辑老师批注:“措施不够具体,成效不够突出,缺乏辨识度。”

“宣传讲求时效,哪有那么多时间修改……”听到我的抱怨,同在一间办公室的前辈老李走了过来。

“这篇文章抢住了热点,却只讲了面上的东西,确实写得不够深入,斟酌斟酌,再改改……”老李直言不讳地说。

看我一脸不情愿的样子,老李接着说 :“宣传的确需要注重时效,但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要想把它做深、做实、做透,就要在吃透政策,把握形势的前提下,深挖细究,精耕细作。”老李的点拨,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

“我们发布的每一篇稿件,都是向干部群众传递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心的窗口,如果写稿一味追求快,信息内容不深刻不全面,甚至不真实,轻则不能表达清楚文章的思想内涵,重则会让读者产生误解。”老李语重心长地说,“沉下心来钻研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熟悉掌握党纪法规条文,不断思考和改进写作方法,把存在的每一个疑问都搞清楚、想透彻。只有这种‘慢办法’,才是你‘快成长’的最佳途径,也是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进入‘快车道’的制胜法宝。”

在老李的指导下,之后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开始把慢下来学习提升当做每天的任务。在空余时间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注、浏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的热点话题和优秀稿件……在“慢办法”中,重新认识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思想行动上‘快人一步’,分析积累中‘慢人一拍’,‘快与慢’一并坚守,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才能‘领人一路’。”回首这段时间以来的点点滴滴,我在日记本里写下这句话。(红塔区纪委监委  徐莹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