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打开留置对象的“心门”

发布时间:2023-05-09 14:48:47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进驻留置点搜集第一手资料、拍摄留置对象相关镜头是我们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一部分。

此次采访拍摄的对象是全州行业技术的领军人物,20岁出头就已是工程师,得到了领导的赏识、行业的认同,这样一位曾满身光环的专家为何如今身陷囹圄?是制度的缺失、人心的贪念,还是“圈层”的影响?内心的疑惑只能从李某身上寻找答案。

接到任务后,我开始加班加点地研究案情。该如何问话?问什么?怎么问?他是否能坦诚相诉?做了几天功课后,我列出了谈话提纲。

录制忏悔视频当天,我略带忐忑地走进询问室。李某目光忧郁、两鬓花白,皱纹从眼角向四周爬去。与我所见其任领导干部的正规照上的他形成了巨大反差。

“你有些沧桑了,和我看到的你的工作照差别有点大。”我微笑着像和老朋友打招呼一样询问,希望他能放下防备。

李某看了我一眼,眼中闪现出几分诧异。

“我进来了,儿子和儿媳都没有工作,没人照顾妻子和孙子,对他们十分挂念,又时常回忆起我这些年所犯的错误,每天都是巨大的煎熬,怎么能不沧桑?”李某对我倾诉道。

“你还记得第一次收受贿赂的情况吗?”我继续问道。起初,李某还能按照采访提纲平静地叙述事情原委、阐述心理变化。然而,当提及家人,想起曾经作为父母骄傲、妻儿依靠的自己如今却成了家庭最沉痛的伤疤时,他情绪激动,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待李某情绪平复后,我接着问道,“你陆陆续续收受了30多人将近400多万的贿赂款,难道就没想过会被查处吗?”

李某眼中闪现了些许泪花,沉默了许久,说道:“刚开始人家就是送1万、2万,我想着没有多少钱,就坦然地收下了;后来,和这些商人朋友们打交道久了,圈子里很多都是大老板,他们出手阔绰,自己慢慢被同化了,思想防线就逐渐崩塌……”

李某顿了顿,继续说道:“总以为不会查到自己;而且我一直相信,朋友不会害自己,所以我只收靠得住或当作是自己真正朋友的人给的好处费。”

抱着侥幸心理,李某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其实收受贿赂后,我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都忐忑不安,钱不敢乱花、都存在银行,生怕哪天被查处,好几次想主动找组织说清楚,又恐惧这、担心那,一拖再拖……现在才知道自由的可贵。”李某如今懊悔不已。

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原汁原味”把留置对象留置期间的体会和反思逐一展现,让党员干部们“身临其境”接受警示教育,或许就能挽救回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守护好一个家庭的幸福。

直至今日,李某痛哭流涕的样子依然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对于留置对象来说,这样痛彻心扉的幡然悔悟已来之晚矣。但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份“迟来的悔恨”却是一锤响亮的廉政警钟。(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周荣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