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迟到的工资

发布时间:2023-01-03 17:07:1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这一年我攒了两万块钱,打算给我爸买一台智能手机,再给我的弟弟妹妹多发一点红包……”交谈中,农民工小周激动地向我们道出了这一年打工赚的钱准备要怎么花。

临近年关,我们把“让群众过好年”作为年前监督重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地走访在建项目工地时,我们遇到了小周。家住澜沧县东河乡的他,读完高中就步入社会打工赚钱。

“我的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床,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妹妹还在上学,我不忍心看爸爸一个人赚钱养家……”小周一边搅拌着水泥,一边告诉我们。

“你一个月能拿到多少钱?”同事问小周。

“这不一定,但最少的时候也能拿三千多块钱。”从小周的表情中不难看出他对这份工作和薪酬很满意。

“每个月都能按时领到工钱吗?”同事又问。

“能,我开了短信提醒,只要工资一发我马上就能收到短信,每个月10号左右发工资。”

“哦,上个月的工资没发,老板说这个月就要过年了,他把上个月和这个月的工资一起发,他的意思是上个月的工资帮我们拿着,怕我们乱花。”小周说。

“那怎么行,合同上不是明确写着每个月的工资要按时足额发放吗?”同事发现不对劲继续追问。

“合同是这么写的没错,但是老板的想法也没错,帮我们存着点,到时候一次性发,好让我们回家过年。”小周似乎很赞同老板的做法。

“你们老板的想法是没错,但是他违反了合同规定。你把他的电话告诉我,我和他聊聊。”同事边说边拿出了手机。

“喂,你好,是赵老板吗?我是澜沧县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现在在你的建设工地,有工人反映说上个月的工资没领到,我想了解一下是怎么回事?”拨通了赵老板的电话,同事开门见山地说。

“这不马上就要过年了嘛,我怕他们乱花钱,到时候没钱回家过年。我想着上个月的工资帮他们存着,和这个月的一起发,到时候每个人最少也能拿六七千。”赵老板不慌不忙地回答。

“虽然你的想法是很好,但是也要按合同办事。工资发了再提醒大家省着点花,也是一样的道理。”同事告诉赵老板。

听到我们在和老板沟通,一旁的工人都围了过来。一个穿着短袖的小伙子问:“怎么样怎么样,上个月的工资什么时候能发?我想去买件厚点的衣服,这几天太冷了。”

“我当时也没考虑到这一点,你说得没错,下午我就让财务去办,保证明天就把工资发给工人们。”赵老板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连声答应马上整改。

“你们老板答应明天就把上个月的工资给大家发了。你们出来打工,也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劳动合同看仔细了再签字,签了哪些条款自己要清楚明白,别让一年的辛苦白费了。”挂了电话,同事告诉工人们。

“好的好的,谢谢你们啊……”工人们连声答谢。

回到办公室,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出那位只穿了一件短袖的年轻小伙。随即,我与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过两天我们再去一次工地吧,看看那位赵老板有没有把上个月的工资发给工人们。”

第三天,我们再次走访了那个工地。看到我们,小周飞快地跑来告诉我们上个月的工钱昨天已经到账了。

远远地,我也看到那位小伙穿上了一件厚厚的外衣。(澜沧县纪委监委 罕珊 || 责任编辑  吴刘继)